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要闻>

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微工厂”助力村强民富

2024-03-26 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原先这一片是上世纪90年代的校舍,已弃用多年,去年村党支部以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对房屋进行翻建,建成面积1500平方米的厂房并引进空调出风口生产加工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水湾镇王化如村党支部书记王希广说。

2023年以来,无棣县充分整合土地、资金、市场等资源,以基层党组织领办“微工厂”模式,累计建成生产加工式、仓储物流式、电商直播式、农旅融合式、产业赋能式等5类“微工厂”40个,吸引60个优质产业项目入驻,实现村级集体增收800余万元,有效解决1500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集体、群众共富双赢。

“每天要照顾上学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没有空余时间外出打工赚钱,如今村里有了厂子,照顾家庭的同时,每天能收入100元左右。”小泊头镇北高家庄村村民高成栋说。

为方便群众家门口就业,无棣县依据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针对农村闲置劳动力、政策兜底户和低收入人群,开拓灵活就业渠道,“微工厂”与企业结对兜底运营,按照“计件付费、多劳多得、灵活就业”的方式让村民增收。碣石山镇馆里村手撒网共富工坊采取“客户点单、工坊分料、农户织网”订单式加工模式,村党支部负责统筹经营管理、原料分发、成品收取和产品检验等,辐射带动周边11个村300名闲置劳动力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基层党组织领办‘微工厂’,构建‘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多元发展模式,着力提升特色产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专业化组织水平,吸纳农村闲置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无棣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国志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6日 19 版)


【责任编辑:郑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