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要闻>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残联动员超千家企业助残 让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关爱服务

2024-03-26 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3月25日中午,身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北门附近的李秀容想就近吃个午餐,他拿出手机,打开百度地图输入“锦爱伙伴”四个字后,一些带着“锦爱伙伴”标识的餐馆就出现在了搜索栏下方,思索片刻后,他选择了距离较近的“春阳水饺(锦爱伙伴)”店,按照导航指引走进了餐馆。

“一份红油水饺,一份带丝汤。”李秀容是残疾人,在这里点单可以享受优惠。“原价14元,打完折12.6元,直接扫码就行。”收银员说。吃完一顿热气腾腾的午餐后,李秀容愉快地告诉记者,在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只要找到有“锦爱伙伴”标识的店铺,残疾人都能到店享受不同力度的优惠。

“重点不是优惠了多少钱,而是我们从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李秀容说。

“‘锦爱伙伴’全称是‘锦爱伙伴’爱心企业联盟,是我们着眼推动助残关爱日常化、普惠化、长效化,动员餐饮、理发、快递、百货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营主体,链接社会资源共同关心残疾朋友组建而成。”锦江区残联负责人介绍,2023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锦江区残疾人联合会发布首批112家“锦爱伙伴”爱心企业联盟名单。目前,“锦爱伙伴”爱心企业联盟成员单位已达1062家,并吸纳了锦江区34家日照中心、50家养老助餐点参与助残服务。

记者打开锦江残联微信公众号“锦爱伙伴”专栏,发现每条街道都有近百家“锦爱伙伴”爱心企业,每家爱心企业结合自身业态特点分别为持证残疾人提供免费、打五折、打七折等优惠服务。据悉,爱心企业名单遍布锦江区76个社区,涵盖超市、诊所、餐厅、便利店等近40种类型,涉及零售、餐饮、医疗、娱乐等10余个领域,覆盖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力争让每一名残疾人都能就近就便享受到助残关爱服务。

“成都工匠”、靓丽发型理发店的店主蒋玉,是首批加入“锦爱伙伴”爱心企业联盟的爱心店家。3月15日下午,蒋玉迎来了她的熟客黄强。黄强是一名视障人士。自去年底靓丽发型加入“锦爱伙伴”爱心企业联盟后,因为价格优惠、距离又近,黄强每月都会来此理发。

蒋玉是一名听障人士,所以更能体会到残疾人的不易。在蒋玉的店里,“锦爱伙伴”标识牌被摆放在顾客座椅的正前方,尽量让顾客理发时能看到,剪发正常收费是35元,如果是残疾人朋友来店里剪发,5元或者10元都是可以的,现在每个月都会有10多名残疾人来店里理发。“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发自内心感到自豪和快乐。”蒋玉说。

“我们争取在年底前将爱心企业发展到2000家左右,并阶段性发布更新‘锦爱伙伴’名单,持续向社会发布并更新数字地图。”锦江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残联、社区残协将继续加强企业准入把关、服务事项审核和服务效果查核,确保助残服务实效。同时,对服务效果好、群众口碑好的企业定期进行表扬并发放证书,对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较差的企业定期清退并收回标牌,确保成员单位规范服务、有效助残,切实将全社会的关心关爱转化为残疾人可感可及的幸福体验。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6日 13 版)


【责任编辑:郑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