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信息>

徐坤委员:打造“海外产教融合联盟”服务“数字丝绸之路”

2024-03-10 23:4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胡俊)“建议打造海外产教融合联盟,打造区域互联网交换中心、大算力中心、大数据中心和国际通信出入口通道等,充分发挥高校等教育科研主体在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与供给、在外企业在捕捉市场需求与新兴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势,积极拓展在地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一带一路”实践的十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优先领域,在促进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贸易往来、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未来推进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坤委员认为,当前,伴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散和全球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迎来了激发新动能、拓展新领域、开创新模式的新阶段。这一阶段的突出特征就是由“重建设”到“重应用”、再到“重管理”的转变。这一转变的关键需求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即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培育数字经济业态、提高数字服务能力、供给数字科技人才,进而助力更多“一带一路”国家打破“数字鸿沟”,更好融入数字化全球经济体系。

在徐坤委员看来,原有以企业“走出去”为主导的商贸合作已远远不能满足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教育合作的“力量加持”,从而实现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多点开花”,形成校企联合“走出去”为主导的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的中国方案。为此,徐坤委员建议打造“海外产教融合联盟”,更好服务“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产教融合”?产教融合是指产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体系。此举旨在构建适应当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的目标。徐坤委员认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新时代对外交流的重要战略资源,当前数字化全球经济体系建设进程中,“数字鸿沟”明显,因此,打造“海外产教融合联盟”有助于在校企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徐坤委员建议,首先,国家层面指导做好海外产教融合联盟组建,加强校企联合“走出去”的激励引导和政策保障。系统遴选一批具有良好社会形象与品牌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性大学和头部企业。例如,依托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开展海外产教融合联盟建设试点,并做好实践总结与经验推广;其次,重点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在地数字经济发展空间。例如,在综合考虑地区发展阶段和文化传统习俗的基础上,成立“数字丝绸之路”技术创新与实践应用实验室,设立研究专项,探索数字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服务软件开发和数据要素跨境流动管理等交流与合作;最后,建议设立海外产教融合专项基金,支持校企联合引进国际优秀人才。深化“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办学,依托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产教平台建设,运用智能技术手段变革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方式,促进国与国之间教育资源的一体联动,为服务地区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实现以应用型人才供给带动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胡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