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党建赋能,点亮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4-03-08 22:1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夜幕降临,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仓山镇先锋埔尾巷的路灯准时亮起,明灯照亮群众归家的路途。这是仓山镇推进“党建+N”工作模式服务民生事业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党建+N”工作模式深化基层治理的生动体现。

过去一年,仓山镇党委、人民政府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围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增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部署,深化“党建+N”工作模式,以“党建联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为共建原则,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多元治理新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奋力书写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篇章。

“党建+组织建设”,强化党建领航制度

为进一步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仓山镇党委围绕政、银、村、企等探索党建阵地建设、党务资源共享、党员活动开展、社会治理创新等内容合作,形成“以镇带村(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机关、村(社区)党组织联动机制,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互动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一方面,推动形成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仓山镇党委与共建单位党组织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部署年度、季度、月度共建活动、专项主题活动,高效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2023年累计召开会议9次,商议确定主题活动共32个,党建共建氛围浓厚。

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党建共享机制。开展“党课云直播”“红色实践研学”等系列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共建单位特点开讲主题党课、参与主题研讨座谈,邀请共建单位党员参与红色主题研学,将共建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教育“活教材”。累计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信住房福建分公司、福州农村商业银行仓山支行、中国建设银行仓山支行、福州市仓山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山交警中队等8家共建单位开展共享党课26期,党课资源利用更加充分,授课效果更加明显。

23届驻村选调生李烨焘认为:“党建共建的核心目的在于以党建工作为纽带,进一步强化双方乃至多方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深度合作。驻村以来,我深入参与并观察了仓山镇在多个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共建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内涵,也为其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我深刻认识到党建共建对于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也坚定了我继续为基层党建工作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党建+经济发展”,激发经济领跑动力

近年来,仓山镇坚持推动“党建+N”工作模式赋能经济发展,引导党建成效向经济领域延展,拓展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工作链、服务链,推进党建联合体与产业联合体和治理共同体融合发展,让各类经济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利用更加充分,助力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仓山镇根据地缘、经济、人口等分布情况,设置东、西“中心村”党委,协调资源对接,优势互补,通过资源互享模式,为基础相对薄弱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6个,协调完成对接产业项目2个,推动相关村集体经济增收总额523万元。“党建共建有助于党建和业务深化融合,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仓山镇党委组织委员林晞楠如是说。

为更好推动村集体资产整合利用,仓山镇坚持党组织引领,以市场为导向,实现外引内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例如,通过党建共建,霞湖村党总支整合村集体资产,推动仓山区首批人才公寓项目——CCB建融家园•霞湖人才公寓成功落地,带来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筑巢引凤招纳人才、配套商业建设发展、带动村民灵活就业等多方“红利”;联建村党总支将现有工业厂区地块转化为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采取公开挂牌方式确定与福建百亨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积极探索“百亨人才公寓特色项目”。此项目成为福州市唯一一例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竞拍成功的项目,为联建村增加固定资产近1亿元。

积极深化“党建+金融”工作模式,通过与福州农村商业银行仓山支行开展党建共建,在辖区增设开设金融服务点,特派金融网格专员下沉村(社区)进行个人授信、企业信贷投放等金融服务,累计授信镇辖区企业130余户,总授信金额达6500万元。通过金融安全专题讲座、数字金融普惠等形式,为辖区群众提供办理第三代医保卡和贷记卡等个性化金融服务,累计服务群众3342人次。

“党建+民生保障”,夯实民生领先基础

走进霞湖村,映入眼帘的是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党员网格化管理示意图、村人居环境文明积分“月晒”榜、“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党员在行动”服务公示牌。每家每户门前张贴着“门前三包责任”牌,牌上标明各家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综合星级评定情况……近年来,仓山镇深化党建引领,开展“万民干部下基层”“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等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提升、医疗设施改善、村财持续增收……村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仓山镇党委梳理建立民生事业服务需求清单、共建单位供给清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协调两个清单中相关事项精准对接,及时响应群众诉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辖区各方提供多方位民生服务,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夯实“党建+基建”,持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通过对接各方资源,对辖区农村部分区域污水接收管网进行提升改造,累计投入1600万余元,改造管道677条,惠及家庭217户;增设4处全民健身项目,丰富群众闲暇生活;拨款60万元为学校添置教学设备,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投入80万元解决4家辖区企业电压不稳问题;在先锋村埔尾路增设路灯13盏,“点亮弄堂行动”照亮群众归家之路。

大力拓展“党建+医疗”工作模式,仓山镇组织镇卫生院、福州医博肛肠医院等党建共建医联体成员单位,为贫困妇女、退役军人、烈士家属、困难党员等群体免费提供健康体检、无痛胃肠镜检查及相关药物治疗等服务,累计提供健康体检956人次、胃肠镜检查治疗43人次、上门跟踪服务152人次,让群众感受更贴心、更暖心、更用心的医疗服务。

党员干部持续下沉,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党群服务越来越优,基层治理越来越细……仓山镇党委书记郑庭表示,仓山镇将做优做实“党建+N”工作模式,继续不断拓展红色“朋友圈”,搭建好党建共建沟通交流平台,找准基层党建与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结合点,着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上色添彩”。持续完善各项“为民服务在身边”主题活动,在人文关怀、精神关爱、救助帮扶、纾困解难上用心、用情、用力,以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郝雪)

【责任编辑:胡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