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推进新型工业化 成都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4-03-08 14: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8日电 (韩金雨)回溯2023年,四川省成都市经信新经济系统书写了一份硕果累累的答卷: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281个、协议投资5014.35亿元;新增规上企业375家、百亿级企业2家、A股上市企业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家……数据无声,却是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最为生动有力的诠释。

当前,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新经济委正坚定接续奋进的信心决心,深刻认识新型工业化的时代特征、内涵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十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一号工程”,力争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城市实践中务实功、创一流、走在前。

成都通威太阳能无人化车间和智能化生产线。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 供图

推动新型工业化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成都市经信新经济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认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系列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顶层设计,锚定制造业发展方向。成都出台了制造强市建设“1+1+6”政策体系,以及算力、区块链、新型显示等7个产业链专项政策,基本构建起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市的规划体系、产业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下,成都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了4.1%的增速。

今年1月,成都高新区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京东方将在成都建设全国首条、全球第二条第8.6代AMOLED显示器件生产线,总投资630亿元。此次签约让成都新型显示产业建圈强链增添了“新伙伴”,将促进整个西南地区形成以成都为核心的柔性OLED显示产业集群。

不止是新型显示产业,去年以来,成都聚焦重点产业链24个细分赛道构建专业化工作体系,推动补链强链、聚链成群。引进了华虹、红旗新能源整车等先进制造业项目281个、协议投资5014.35亿元,蝉联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一名。成功举办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现代都市工业发展大会,签约了一批重大补链强链项目。

去年以来,成都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2023年11月,先进技术成果西部转化中心在成都揭牌,这是继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区域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旨在解开束缚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细绳子”,加速推动先进技术成果转化。

创新发展成果不止于此。获批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落地国家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成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获批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全国首创“算力券”、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16家、新能源产业产值破千亿……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正是成都市经信新经济系统和企业砥砺奋进、勇毅前行,迈出的坚实步伐。

把握新型工业化面临的形势任务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新型工业化面临新的形势。

1月26日,成都市2024年全市经信新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党组书记赵春淦在会上强调,成都市经信新经济系统要深刻认识新型工业化的时代特征、内涵要求,准确把握“时”与“势”“危”与“机”“稳”与“进”“立”与“破”的辩证关系。

“比如,目前成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缺乏核心技术,存在较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效应显现,但未来城轨建设规模大幅减少,制约产业发展;新材料规模稳居全国第二方阵前列,但载体空间受限。”赵春淦表示,成都市经信新经济系统广大职工干部要保持清醒,在“机”中避“危”,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其实,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成都一直在扬长避短、未雨绸缪。

在去年12月举行的2023现代都市工业发展大会上,《成都市现代都市工业发展行动计划》发布。《行动计划》从支持都市工业特色化发展、专业化推进、系统化承载等10个方面。明确了重点方向、区域布局、承载形态,以及企业引育、要素保障、协同发展等支持举措。

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副局长朱健指出,为配合相关政策的实施,成都正在酝酿出台深化工业用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工业上楼实施细则。目的是在不断创新的发展环境中构建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小环境,避免制度制约成为发展障碍。

成都超算中心。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 供图

扎实推进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一号工程”

2023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按照会议部署,成都将力争今年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低于GDP增速,工业投资不低于固投增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城市排名实现进位争先的总体目标。

把握了形势、明确了目标,成都接下来该如何“出招”?答案仍在成都市2024年全市经信新经济工作会上。会议提出,成都今年将深入实施十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一号工程”。

规上工业稳增长,离不开工业投资支撑,对此,成都将实施工业稳增长稳投资攻坚行动。“我们要确保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工业投资增长8%。”赵春淦在会上如是表示。

具体举措如何?据介绍,在此过程中,成都市经信新经济系统将制定全市稳增长促投资目标任务,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完成“一区一案”稳增长工作方案;狠抓项目调度,对重大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加快“个转企”“小升规”,实现更多市场主体上规入统。

而在攻坚行动启动之前,成都就早已开始行动。在会议当日,即传来成都收获16亿元订单的喜讯——在北京举行的成都科技装备企业拓市场供需对接会活动上,7家成都企业与15家京津冀地区签订订单协议,协议金额16.4亿元。更早之前,在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组织下,近50家成都工业企业代表团首团出海——前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联酋三国进行交流推介活动,期间达成多个战略合作协议。

除了工业稳增长稳投资方面,十大攻坚行动还包括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化产业建圈强链、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智改数转网联提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市场主体培优育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要素供给提能增效等。

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围绕建圈强链中的24条细分赛道竞进争先,力争三年内7至10个赛道进入全国前三;努力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2%以上,加快规上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步伐;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的重要之年。迈步新征程,成都市经信新经济系统将坚定接续奋进的信心决心,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系列重要会议部署安排,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建设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一号工程”,奋力谱写新时代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新篇章。(完)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