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四川苍溪:科创教育引领新时代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4-03-08 13:5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结果公布,广元市苍溪县城郊中学高2021级15班王涵、高2022级6班马洪奎组队参赛荣获Super AI超级轨迹赛项一等奖。

从川北小城走出来的黑马选手,对他们来说,科创梦想并不容易。这惊艳的背后是付出,是他们对科技创新的灼灼热情,是当地科创教育指引新时代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向。

王涵(左)、马洪奎(右)在Super AI超级轨迹赛项领奖现场

兴趣爱好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这个转动你设置这个马达,然后设置它的这个转速,让它转动……”机器人编程老师杨子均正在辅导王涵、马洪奎等学生如何调整机器人马达转速参数。

一张桌子、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套机器人设备、一张飞行航道图纸,几台台式电脑……这就是王涵、马洪奎平时机器人编程练习的创客教室。

“每次上课他们两个都兴致勃勃,会主动实践操作,那个时候我就发现他们对机器人编程很感兴趣。”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杨子均老师回忆在一次偶然的兴趣社团课上,认真专注的王涵和马洪奎引起了她的注意。

除了课堂上,王涵、马洪奎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主动联系杨子均老师,与老她交流沟通相关的知识。“自主学习能力很强,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就能很熟练的掌握机器人编程语言和基本知识要点。”

王涵、马洪奎在创客教室讨论机器人编程

多方支持 斩获世界大赛荣誉

去年3月,学校收到了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的通知。王涵、马洪奎学习机器人编程已经近一年的时间,学校向杨子均老师了解了当时他们的学习情况后,便合计着由学校出资,让孩子们也去参加一次这样的世界级大赛,锻炼学习提升一下。

“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项目,这一直是我的向往,机会难得,但参赛肯定会占用学习时间。”高中学习阶段,日常学习非常紧张,报名截至的前几天马洪奎还有些担忧。

面对世界级大赛王涵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从来没有参加过,感觉自己还有很大差距,这种世界级的大赛,心里有些担心。”

世界机器人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主办,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比赛之一。大赛每年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选手参加,比赛项目包括机器人设计、编程、操控等,被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

在老师的鼓励下,经过反复思索,王涵、马洪奎不想放弃这个不可多得的好机会,于是他们两个选择组队报名参赛。

一点点编写程序,一次次调整参数……备赛期间,他们每天清早就来到创客教室,一起研究、训练、总结,日复一日的“魔鬼训练”,让他们成功斩获荣获Super AI超级轨迹赛项一等奖。

从懵懂少年到获得世界大赛荣誉,他们这一路走来,绝非偶然。惊艳背后是他们对科技创新的灼灼热情,更离不开当地学校和老师的全力支持。

“开设兴趣课程,成立校园机器人兴趣社团,学校还出资购买机器人、电脑、书籍等,支持学生参加各项科技创新竞赛,让同学们有更多的信心和热情去追逐自己的爱好。”苍溪县城郊中学校长刘文刚说,这次获奖不仅是对学生们努力的肯定,也是对他们科学教育工作的鞭策,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法,努力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一堂机器人编程课

科创教育 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加速器”

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正投入到编程的学习中,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正成为新时代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

近年来,苍溪县高度重视机器人编程教育,通过成立全县机器人编程联合教研组、创客教师培训、机器人编程走进课后服务、组建创客社团、赛前集中训练等举措,提高开展机器人教育的科技水平与应用能力。2023年4月,苍溪县承办广元市第三届“千训杯”中小学机器人竞赛;5月,组队参加2022-2023学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斩获一等奖;7月,实验中学组队参加2022-2023学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线下评比决赛,获全国“智能餐饮机器人”赛项初中组二等奖;8月,城郊中学“手握星辉队”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昆明锦标赛,斩获“Super AI超级轨迹赛项”星际联盟赛项亚军;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创新作为科技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人才的培育之基在学校教育,而其核心在于科学教育。一个个奖项见证了当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和科学教育取得的成果,也为教育提质注入了动力,科创教育正成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新时代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向。(韩静 张苗)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