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成都世园会开幕倒计时50天新闻发布会举行 展园总数创历届B类世园会之最

2024-03-08 10:00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散花楼已全部完工 摄影 魏麟潇

锦江红梅惹人醉

世园会成都馆

发布274个离境退税商店、15个“即买即退”商店;推出春夏秋三季“限定”世园会主题文旅活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特别打造“国际范”与“成都味”两大主题游线……3月7日,成都世园会开幕倒计时50天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东部新区西部金融创新中心举行。来自市公园城市局、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等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城市推介,介绍世园会相关保障工作与公园城市建设情况,向八方来宾发出邀请。

据了解,本届世园会着眼国际性专业性,已邀请法国蒙彼利埃、英国曼彻斯特、国际竹藤组织等国外城市和头部行业协会参展,共建设展园112个。展园总数、境外展园数量、协会和企业展园数量均创下历届B类世园会之最,参展城市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此外,展会期间还将举行2000余场丰富多样、全龄友好的会期活动。

文旅新品 结合季节变化陆续推出主题文旅产品

昨日,在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倒计时50天之际,市文广旅局机关党委书记郭德刚向记者透露,我市将围绕兴业、营城、惠民,丰富世园会园区的文化内涵,分阶段推出世园会主题的文旅产品,切实让世园会成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成为今年成都文旅经济的新增长点。

郭德刚告诉记者,在世园会园区内,市文广旅局将重点组织非遗进世园、艺术进世园等,专门搭建非遗及文创展区,展示展演展销蜀锦蜀绣、漆艺、竹编、川派盆景等代表性的成都非遗;将组织交响乐、民乐、古琴清音、戏剧曲艺团队和街头艺术表演团队,在园区开展文艺演出及街头艺术表演,让市民游客体验成都文化的特色和魅力。

与此同时,把宣传营销世园会主题的文旅产品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该局将结合季节变化,分阶段推出世园会主题文旅产品。郭德刚介绍说,春季,以“花重锦官城,繁花世园会”为主题,推出“春花烂漫、春山可望、春食鲜美、春赏艺术、春在街巷”五大主题15种漫游方式,同时推出“世园繁花·游成都”“园艺探游·看成都”“百花齐放·赏成都”“锦观博览·悦成都”“一路生花·耀成都”等世园会主题的周边游线路产品。夏季,将以“花重锦官,遇见世园”为主题,针对文旅新场景、新空间、新点位,发布“相遇世园·美食”“相遇世园·美宿”“相遇世园·美游”“相遇世园·美购”“相遇世园·美园”五大类别100个“最成都·生活美学新场景”。秋季,开展“秋赏蓉城美景·共享世园风物”特色活动,推出秋游世园、耍成都系列主题旅游线路产品和活动。

消费场景 成都发布274个离境退税商店清单

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倒计时50天新闻发布会3月7日在成都举行。

借势世园会热潮,如何因地制宜推出消费促进活动,打造消费场景路线,为中外来宾提供更便捷化消费服务呢?市商务局中日项目办专职副主任李玉萍透露,世园会期间,成都将结合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打造,创造“月月有主题”的生活美学和“周周有活动”的消费热度,持续为成都的八方来客带来消费惊喜。

李玉萍称,为让来蓉的八方客商更方便打卡成都,世园会期间,将动员餐饮、酒吧、零售等行业组织,通过知名美食、地图搜索平台推出成都熊猫美食指南、微醺酒吧体验指南、品质首店探店名录、新“十二月市”活动集锦等美食潮购“种草”资讯,联动市民游客广泛使用的社交平台打造相关话题,提供成都实用游玩攻略、地道美食宝典、周边新鲜玩法。同时,动员餐饮零售商家、特色商圈等商贸企业,围绕世园会推出主题消费券、打折让利、优惠叠加等消费权益活动,充分展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热情和热度。

除此之外,为让来蓉的八方客商能够有个舒心、开心的消费体验,成都将积极营造呈现成都国际化的消费服务环境。李玉萍表示,为保障国际游客展商便利化,成都已上线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一览图、商圈跨境支付便利化地图,发布274个离境退税商店、15个“即买即退”商店。“我们还将在园区主会场、重点商圈、热门景区、机场车站等区域积极拓展外卡收单商户,进一步扩大国际支付应用场景覆盖和服务供给,为各位入境消费者带来便捷舒心、宾至如归的消费体验。”

游玩吃住 主会场将为游客提供多元优质住宿

3月7日,2024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成都世园会”)迎来了开幕倒计时50天。成都东部新区作为本届世园会的主会场,为广大游客打造了哪些特色文旅场景?

据了解,2024年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在展园策划布置上,通过精巧的策划布局,将五大展区、112个展园巧妙融合,展示国内外园艺手法的精髓。这些展园不仅是对园艺花卉的展示,更是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

在精心打造展园的同时,主会场特别打造了“国际范”与“成都味”两大主题游线,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体验旅程。在“国际范”游线中,游客能漫步国际友谊馆、英国皇家植物园等31个展馆,领略世界各地人文风采;还可以逛万国街肆,登“天府眼”摩天轮,品尝来自七大洲的特色美食。在“成都味”游线上,81个展馆串联起中华园艺、天府人居等展区,让游客漫步蓉城时光街,品尝麻辣鲜香,夜游绛溪河。

主会场还筹备了“世园十二乐章”等9类1000余项游客互动体验活动,日日有活动、周周有精彩,让广大游客体验一场光影交织、五感共鸣的独特旅程。并在主会场所在地东部新区的三岔湖、丹景台、三鱼萌狮文化村等景区景点,推出天文观星、湖畔休闲、观鸟研学等130余个特色场景,推出吴作人熊猫展、湖潮音乐季等500余场特色活动,将让游客感受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氛围。

此外,瀑布酒店、绛溪南里等10余个高品质酒店和民宿以及总计1.4万余间的品质客房,将为游客提供多元化的优质住宿选择。

迎四海来宾

公园城市好风光

如何让四海来宾感受到成都这座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发布会上介绍,就在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旁,坐落着一座1275平方米的城市森林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这里是公园城市的注脚之一。

近年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通过“增绿增景”“减人减房”,区域森林覆盖率由54%提升至59.5%。同时,植入生态研学、科普教育等多元场景,建成“城市之眼”丹景台等一批特色景点,到龙泉山看日出、赏夜景、住民宿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在另一侧,城市西边,大熊猫国家公园作为城市生态“绿肺”,也在生物多样性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成都市加快构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力推进大熊猫自然栖息地保护修复,区域生态涵养功能得到持续提升,“国家公园+公园城市”演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图景。

城市之中,环城生态区跨经12个中心城区、辐射人口1300万,被誉为成都弥足珍贵的“翡翠项链”。成都正接续推进环城生态区建设管控、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打造生态良好、功能复合、全民共享的城市环状生态景观带。特别是环城100公里绿道贯通以来,环城绿道骑行迅速“火爆”朋友圈,成为成都市民首选的户外休闲运动方式,就在2023年,环城绿道入选中国十大户外运动精品骑行线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按照“治水、筑景、添绿、畅行”路径,成都市加快实施锦江水生态治理、交通重组、文旅策划等“九大行动”。锦江水的治理,带来了“夜游锦江”项目的火爆,成为市民游客打卡新地标。

此外,着眼构建融合开放、连绵有序的生态空间网络,成都共计规划建设总里程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体系,目前已累计建成各级绿道超7000公里、社区绿道3000余条,让市民能够在绿色空间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4月15日起

11个点位设“签证服务专窗”

本次成都世园会会有不少外籍人士参加,在出入境方面有些什么便利措施呢?在昨日举行的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倒计时50天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王琳介绍了相关情况。

外籍人员可选择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办妥相应的签证入境;急需入境的可凭邀请函等材料向成都、重庆两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口岸签证入境;与中国已达成互免签证协定国家的人员、中国单方面免签的国家人员可按协议及相关政策免签入境;奥地利、比利时、捷克等54个国家人员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可过境免签,在成都及省内乐山、德阳、遂宁、眉山、雅安、资阳、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共11个城市停留144小时。

4月15日起,将在全市11个出入境签证证件受理点设立“世园会签证服务专窗”,为直接来蓉或从其他城市来蓉参加世园会的外国人提供签证就近办、再入境签证便利办等服务。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白洋 孟浩 王嘉 何良 市公园城市局供图)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