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倒计时50天,我们探访成都世园会主会场

2024-03-08 09:58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2024成都世园会倒计时50天之际,小锦走进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目前,散花楼、综合服务馆、成都国际友谊馆、植物馆、天府人居馆、主展馆六大核心建筑建设进度已全部完工 ,所有的工程均按照计划推进当中。”成都园博公司工程建设部工作人员孙毅介绍。

散花楼

再现李白诗“飞梯绿云中”的意境

作为园区的最高建筑,散花楼总建筑高度46米,包括地上五层(含闷顶层)、地下一层,在地形的抬升下,楼阁气势尽显。“散花楼取材李白的诗歌《登锦城散花楼》,力图再现‘飞梯绿云中’的意境。”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华夏建筑设计院执行总建筑师闫鹏超介绍。

据悉,散花楼的中心楼阁采用唐代楼阁风貌,屋面出檐、翼角起翘、平座斗拱、建筑台基等,处处皆是盛唐时期的繁华,也将成都式浪漫娓娓道来。建筑主体结构采用钢结构,梁、柱、斗拱等造型构件均采用外包金属铝板,屋面采用铝镁锰合金瓦,充分体现装配式建筑的绿色节能理念。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体现时代发展,确保功能适用,散花楼在设计时将斗拱、门窗等进行简化提炼,以层叠的线条组团替代斗拱、以全玻幕墙替代直棱窗等,使形态简洁又不失风貌。

“金窗夹绣户,珠箔悬银钩。”在建设现场可以看到,整个建筑群主次分明、高低错落,斗拱硕大、出檐深远,举折和缓、四翼舒展。简约通透的全玻幕墙,与鳞次栉比的屋面金瓦相互映衬,在阳光的照耀下光影流转,熠熠生辉。

站在散花楼向园区望去,主会场的风貌一览无遗,再远一些,成都东部新区城市核心区的城市风貌,龙泉山绵延百里的苍翠山林尽收眼底。

北京园

多元呈现皇家园林建筑元素

北京园位于中华园艺展区南端,展园红线面积5053平方米,是一座以皇家园林为基础的精品园艺展园。据介绍,北京园秉承“园艺让生活更美好”的设计理念,设计以皇家园林轴线布局为蓝本,呈正南正北轴线布局,平正大气,与北部散花楼时空呼应形成中华园艺展区一南一北两个视觉焦点。

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中国园林文化研究与实践研究院院长、项目总设计师夏成钢表示,展园以亭台楼阁、山石花木为装点,通过三条特色游览体验线路串联,精心打造“渐入佳境”“湖山真意”“远观近赏”“半庭香岩”“幽谷香渡”“汇万总春”“绛溪栌影”“京园藏真”共八大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园汇万总春之阁的宝顶上,有一只“金凤凰”,它常出现在皇家园林建筑中,是一种测定风来向的风向标,“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我们把‘金凤凰’风向标引入园中,也希望表达吉祥美好的寓意,体现北京、成都两地的文化交流。”他说。

建设背后的故事——

制订专项施工方案 确保项目完美呈现

“主会场核心场馆一共有6个,我们承建其中5个,总建筑面积约5.4万方平米,包括综合服务馆、主展馆、散花楼、天府人居馆和植物馆。场馆设计新颖,独具特色,但同时也给我们的施工带来了不小挑战。”据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项目现场负责人胡文洁介绍,为了满足设计要求,建设过程中,项目累计制订了各类专项施工方案37个。

“比如在散花阁主体钢结构的建设过程中,为充分还原 ‘屋面出檐、翼角起翘’的唐代楼阁风貌,项目采用了Tekla模型建模下料,现场施工采用全站仪对椽子逐点位放线,实现了精确吊装;在主展馆屋面钢结构的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网壳分块吊装、网架分步累积提升的施工工艺,高效实现了受限场地下的钢结构屋面施工。”胡文洁说。

此外,项目还进行了天府人居馆双曲面混凝土斜屋面施工、综合服务馆大直径伞形钢桁架施工、散花阁仿古建筑外立面倾斜ALC轻质隔墙施工、主展馆斜屋面泡沫混凝土施工等各类技术攻关,保证了核心场馆的精美呈现。

另悉,坚持“绿色低碳、节约持续、共享包容”的办会原则,建设中,施工团队通过“主动+被动”的绿色低碳节能措施,采用形体优化、遮阳优化以及自然通风采光的建筑设计,结合外墙保温一体化、高性能外窗以及高气密性构造的围护结构,加上设施设备的高效能照明以及智能建筑系统,实现了建筑的绿色低碳。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白洋 李菲菲 摄影 魏麟潇

原标题:倒计时50天,我们探访成都世园会主会场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