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滚动新闻>

锂电池行业总产值超1.4万亿元

2024-03-06 11:1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夏骅)工信部昨天发布去年锂电池行业成绩单。2023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下称“锂电池”)产业延续增长态势,根据锂电池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锂电池总产量超过940GWh(吉瓦时),同比增长25%,行业总产值超过1.4万亿元。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绿色转型,锂电池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例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绝大部分汽车的动力电池均为锂电池。锂电池的另一个重要应用领域为储能电池。由于风能、太阳能、潮汐等新能源发电具有不稳定性,需要配建储能电站将电能储存下来从而调节峰谷用电、实现稳定输送。

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锂电池行业在电池环节,1月至12月消费型、动力型、储能型锂电池产量分别为80GWh、675GWh、185GWh,锂电池装机量(含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超过435GWh。出口贸易持续增长,1月至12月全国锂电池出口总额达到457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3%。

2022年,碳酸锂、镍等材料大幅上涨曾让动力电池价格大幅上涨,由此也引发了一波新能源汽车涨价潮。而随着相关部门介入打击囤积抬价等行为,锂价等逐渐下降趋于理性,也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有效降本。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锂电池行业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下降,1月至12月电芯、电池级锂盐价格降幅分别超过50%、70%。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