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滚动新闻>

上海湿地保护调研报告出炉,人大代表呼吁尽快出台专项规划

2024-03-05 09:26

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确实没想到,在离我们这么近的地方,有一块保护得那么好的湿地。”和记者谈起湿地话题,好几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都对位于浦东的金海湿地公园印象深刻,这是上海外环绿带上唯一一个以湿地为特色的公园。

去年,“湿地保护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组分别前往上海浦东新区和崇明区实地调研,多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近日,专题调研报告出炉,就上海湿地保护提出意见建议。

对湿地动态监测预警

2022年6月1日,湿地保护法实施,上海依法建立了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明确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湿地保护负总责,部署开展长江上海段“十年禁渔”、长江口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重大湿地生态修复、自然保护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湿地资源保护。

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湿地资源丰富,拥有河口滩涂、内陆滩涂和森林沼泽三种湿地类型,0米线以上湿地面积达到72715.48公顷。

调研组分别前往赤风港湿地公园、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北八滧互花米草治理区、东滩湿地公园、中华鲟梦园等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上海市相关部门及地区贯彻实施湿地保护法情况的汇报,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座谈交流。

据介绍,上海于2021年将湿地纳入自然资源调查系统,每年组织开展“林草湿生态监测综合评价”,厘清本市湿地资源分布、类型、面积、生态状况等。从这一年起,上海每年对近200块样地开展动态监测,及时掌握湿地资源现状、生态功能及动态变化情况,并对遥感图斑变化作出预警。

“上海的湿地保护很有特色,特别是人工湿地,做得很好。”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顾祥林是此次调研牵头人之一,他以金海湿地公园举例,虽然面积仅有41.8公顷,但有湖泊、各种植物和鸟类,吸引了周边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游玩,体现了城市的多元生态。

前往崇明东滩湿地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黄勇平发现,当地的鸟类种类比原先多了不少,目前,记录到的鸟类已超过300种,每年迁徙的水鸟达到上百万只。“鸟类停留的时间也比原来更长了,这都是湿地的功劳。”

健全综合协调机制

虽然上海花了很大力气保护湿地,但湿地被破坏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外来物种的入侵就是原因之一。

“互米花草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案例。”顾祥林告诉记者,互米花草根系发达、繁殖很快,当初引进主要是为了加固堤坝,防止水土流失,但一旦繁殖过多过快,就会破坏植物多样性和湿地生态。

此次调研发现,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福寿螺、凤眼蓝、空心莲子草等入侵物种不定期爆发,加拿大一枝黄花、互米花草等在沿河滩涂湿地广泛扩散,侵占原生植物的生长空间,威胁水鸟、底栖生物的生存,需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以防治。

调研报告建议,继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开展长江口水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完善濒危珍稀野生动物救助网络,严防外来水生生物入侵,加强生境营造与维护,增加生物多样性。

人为破坏也需引起重视。据介绍,去年,上海对违规侵占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累计出动船艇49艘次,巡护陆域38066公里、海域1867海里。湿地保护法施行以来,上海从严惩处了一批盗采江砂海砂、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违法犯罪行为。

然而,由于湿地生态系统处于水体与陆地的过渡地带,在空间上往往涉及林业、农业、水务、海洋等多部门的重叠管辖。调研发现,上海湿地保护协调机制的作用发挥不够,综合协调、分工负责的工作合力还未充分体现。

调研报告建议,各级政府要完善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健全综合协调、分部门实施的湿地保护管理体制,尽快出台本市湿地保护专项规划,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落实责任,真正形成湿地保护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让湿地保护更可持续

在临港,每年的观鸟节都会吸引不少市民赶来参加,这里丰富的湿地资源,已经成为临港绿色发展的坚实基础。但也有一些环保人士发现,由于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等各种人为因素,湿地也面临着衰退。

参与调研的代表们认为,需要更加明确划定城市发展和湿地保护之间的边界,让这项工作更可持续。调研报告建议,应进一步明确一般湿地的范围面积、管理措施、利用方式和征占用流程,规范捕捞、养殖、种植、旅游等湿地开发利用方式,落实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分级管理要求。

在代表们看来,提高湿地保护主动性和可持续性,建立健全湿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必不可少。参与此次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的党总支书记张义民告诉记者,以崇明为例,湿地保护,意味着当地居民让出了本可以产生更高附加值的优质土地资源,应当在财政上予以倾斜,既保障当地农民基本收入,也让湿地保护更可持续。

但调研发现,上海湿地生态修复方面尚无专门资金渠道,资金投入不稳定,导致一些重大修复项目立项难,进展缓慢。对此,调研报告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的主导作用,通过设立湿地生态修复专项资金等方式加大对重要湿地保护的投入,保障重大湿地修复项目的立项和实施。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