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滚动新闻>

骏德科技励精图治,突破时空计算引擎技术

2024-01-30 08:5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引擎技术是不少行业软件的基础,也为我国“数字城市”建设构建了“数字底座”。以北京骏德互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骏德科技”)为代表的国内企业,高度关注基础软件底层引擎开发。

骏德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张龙日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时空计算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而引擎技术在这一领域尤其重要。长期以来,由于开发难度大、周期长、人员素质要求高,时空计算底层引擎技术基本都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国内软件企业“拿来主义”盛行,普遍存在重应用、轻底层,重硬件、轻软件的做法。而在具体场景实践中,基本上都是在国外商用引擎或者开源引擎基础上为各行各业搭建应用。这就好比我们中国的数字大厦是建立在外国的地基上,其后果显而易见。此外,由于底层软件受控,实践中存在着大量堆砌硬件的做法,这就导致了严重依赖国外高性能芯片的问题。一旦高端芯片受控,其原有的方案、架构和实施都会越来越艰难。

骏德科技从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在时空计算领域实现软件的自主可控。由于国内基础比较薄弱,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难点问题。首先是底层引擎和平台需要自主研发,解决“卡脖子”问题;其次是实现完全国产自主可控,解决数据安全、系统安全、平台安全问题;再者是在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环境下运行,解决适配问题;然后是支撑大场景、超大数据量的科学计算和复杂业务实现,解决性能瓶颈问题;接着是实现可视、可用、可迭代、可优化、可扩展、可分布式、可高并发、可灵活定制,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最后是摆脱对高端GPU芯片的依赖,大幅减少硬件需求,解决投入问题。

历经多年励精图治,骏德科技目前已经成功研发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国产的时空计算引擎、三维引擎、二三维一体地理信息系统引擎、数字地球引擎、数字孪生引擎,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研发了虚拟目标管理系统、时序数据库、二三维一体GIS、数字地球、数字孪生城市底座平台等产品。这些产品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可以协助国家及各地进行数字中国、数字孪生城市、CIM平台、数字交通、数字电力、导航与位置服务等系统建设,以及特殊行业领域应用,包括军事、公安、应急、海警、渔政、气象、消防、边防、遥感测绘、国土资源等。同时可以在未来的数字资产生产、管理、交易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当然,底层技术的突破只是第一步,未来的路还很长。对此,骏德科技有着清醒的认识。一方面,需要各个用户单位不断使用、反馈,不断打磨提升产品;更重要的是,需要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真正实现“百舸争流”的局面。

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够加强软件行业底层的基础性研究,进行关键技术的突破,构建软件生态的技术壁垒及优势;通过先行先试打造行业应用标杆和构建示范效应,增加国产软件的市场信心;从上到下要增强软件自主可控的意识,将国家的自主软件发展战略深化与落地,推动国产软件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骏德科技的文化中透着强烈的使命感和情怀,这也是支撑着这些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耐得住寂寞、敢于挑战底层技术背后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现自主可控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不做,我们的后代还要做”,这是骏德科技的核心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勉励对方时,最能引起共鸣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