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信息>

国家档案局: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2024-01-30 08:58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光明日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王昊魁)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29日在京召开。会上,国家档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继续把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作为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抓手,分级分类抓好档案馆和机关单位档案信息化工作。

会议指出,完善数字档案馆推进机制,国家档案局负责数字档案馆制度建设和工作统筹,重点抓好副省级市以上数字档案馆建设;省级档案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本地区市县级数字档案馆建设。加大机关数字档案室推进力度,重点加强尚未建成示范数字档案室相关省份业务指导和试点建设工作,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扎实推进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及验收工作,以总部带动下属单位一体化建设。

国家档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建成的数字档案馆(室)要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应用,持续提升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和应用水平,支撑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2023年新增35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31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8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2023年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新接入档案馆684家,各级综合档案馆接入率达60%。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应用更加深入,在档案开放审核、编研开发、查询利用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

会议还表彰了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朝阳区档案馆等60个单位被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李颖等44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30日 04版)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