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内蒙古自治区>

鄂托克旗建成自治区首家“人大代表监督站”助力便民服务“加速跑”

2023-12-13 09:2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您要办理什么业务?先在这里叫号,我可以陪着您全流程办理。”第一次到人大代表监督站值班时,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苏勇宁热情地接待着前来办事的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

人大代表苏勇宁正在接待前来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

为推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助力打造一流政务营商环境,鄂托克旗人大常委会主动探索监督方式,在旗政务服务中心创新设立了人大代表监督站,精心挑选120名熟悉政务服务、履职热情高、工作认真负责的各级人大代表轮流进站值班,对42个办事窗口服务企业和群众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通过陪群众办事、帮群众办事和直接办事等方式进行全流程体验,帮助群众解决办事难题。

“政务服务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大家对政务服务质量期待值很高。把人大代表监督站设立在政务服务中心,既能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载体,延伸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能,又能为全旗人大代表搭建新的履职平台,把人大监督延伸到基层。”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苏勇宁说。

现场值班的人大代表陪同群众进行全流程办事体验。

人大代表监督站每周三、周五有2名人大代表现场值班,群众可以通过人大代表监督站反映政务服务中心各入驻单位窗口服务质量、服务效能、作风建设及“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等情况。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值班人大代表能当场答复处理的,当场答复处理;不能当场答复处理的,由旗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确定承办单位和具体承办人,下发“交办单”,要求限期答复或办理。交办后,鄂托克旗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将进行跟踪督办,办理结果反馈至人大代表监督站,再向群众进行答复。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问政于民,人大代表监督站的设立,让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与人民监督实现了“面对面”,直接接受人民检验,有事找“代表”也成为了群众办事的习惯。

“有了人大代表的监督,我们来这里办事心里更有底气了,人大代表监督站就是为我们群众排忧解难的‘幸福驿站’。”前来办理二手车过户业务的王慧对人大代表监督站的工作连连称赞。

据悉,鄂托克旗人大代表监督站设立近1个月以来,共收到办事群众满意度反馈意见50余条,提醒政府工作部门整改服务态度意见10余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5个,为助推全旗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贡献了人大代表力量。

“鄂托克旗人大代表监督站是内蒙古范围内成立的首家人大代表监督站,它的设立和取得的工作实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逐步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下一步,鄂托克旗人大常委会还将在棋蒙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大代表监督站,真正将人大代表监督站打造成为联系群众有深度、服务中心有力度、建言献策有高度、为民纾困有速度、服务保障有温度的人大代表履职实践平台。”鄂托克旗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月生说。

【责任编辑:王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