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上海市>

“2023重大能源与气候议题上海对话”于 11月9日成功举办(上)

2023-11-14 11:23

来源:中国发展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博众智合(Agora)能源转型论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重大能源与气候议题上海对话”11月9日于上海成功召开。会议通过新华网面向全球直播,获得广泛关注。本届对话汇集了来自中国、欧洲、美国及东南亚的能源气候领域资深专家、行业代表与利益相关方,旨在分享和探讨全球能源与气候合作领域中的经验、教训、挑战与机遇。

本届“上海对话”上半场聚焦全球主要经济体面对多重危机挑战大背景下的气候政策进展及态势,特别关注主要经济体在减排目标、可再生能源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绿色创新等方面的最新动向。

在由博众智合能源转型论坛总裁涂建军教授主持的开幕致辞环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李开盛教授指出,当前全球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关注呈回归趋势并逐步影响到其他领域,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研究的国际合作变得尤其重要;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于娜女士强调,德国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供应链脱钩不是一个选项,众多德国企业踊跃参加本届进口博览会表明了德国与中国进一步展开合作的意愿;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孙耀唯会长提出,在地缘政治冲突延宕、产业链及供应链挑战加剧、通胀压力持续攀升等因素的冲击下,全球气候治理与能源转型仍面临多重挑战。全方位加强国际社会之间的气候合作、共同采取治理行动,是实现能源安全、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与环境委员会主席凌文教授发表题为“中国能源低碳转型进展与展望“的主旨发言。他提到,中国的绿色转型路径应重视加快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利用,降低污染物排放;不断提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效率,大幅降低其成本;打造多种能源耦合互补、高效利用的智能能源系统。法国电力集团中国区总裁傅楷德先生发表题为”从欧洲视角看企业净零排放转型战略“的主旨演讲。

作为全球核电大国,法国在“欧洲绿色新政”及“fit for55”一揽子计划的指引下,基于本国国情,高度重视通过开发可再生能源,现有核电机组延寿和新建核电机组,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及电网智能化等路径实现2050年气候中性目标。

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气候部门副主任凯特·罗根女士发表题为”美国气候行动回顾与展望及对中国的启示“的主旨演讲,在中美官方交流对话逐步回暖的背景下,她建议在国家层面,中美双边合作可以围绕气候行动展开并逐步增强互信。通过中美合作加速推动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进程及多边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Agora能源转型论坛东南亚能源政策项目主任塔莉尼亚·素帕莎博士在题为“中国与东南亚合作潜力”的主旨演讲中讲到,在东盟的国际项目融资协议中,可再生能源的增幅最大。中国在东盟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尚未实现规模经济效应,未来相关领域的双边合作发展空间巨大。

在接下来由博众智合能源转型论坛中国地方能源转型项目主管杨舟主持的圆桌会议环节,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及东南亚的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就“多重危机叠加时代的能源与气候国际合作”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专家们就科技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中美、中欧及中国-东盟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双边及多边国际合作前景,供应链的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及去风险化等问题上各抒己见,并一致肯定了能源及气候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并期待即将在迪拜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能够进一步促进全球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本次“上海对话”致力于通过搭建二轨对话平台,增进全球气候变化领域政治互信,推动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领域经验分享和国际合作。在复杂多变、机遇挑战并存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中国与全球主要对话伙伴,尤其是欧洲、美国与东南亚等经济体在能源转型领域的沟通。通过开放的政策交流与开诚布公的经验分享,砥砺前行,共建开放的多方交流沟通机制。

【责任编辑:胡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