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头条区>

新华时评|拥抱科幻,创造明天

2023-10-17 09:29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0月18日开幕的成都世界科幻大会,是这个有八十多年历史、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嘉年华,第一次走进中国。成都也继日本横滨后,成为亚洲第二个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有想象力的人的大聚会”,也有人说,这是“向今天透露未来信息的高光时刻”。五大洲的科幻人首度如此集中地汇聚在中国,讲述对未来的憧憬,交流对科技的展望,关注人类的走向,乃至地球在宇宙的续存。

的确,我们正处于通向未来的门槛前——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到来、可控核聚变的进展、量子计算及通讯的突破、生命科学的进步、宇宙深空的发现……都让人类的探索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同时,新冠疫情的影响还没有过去,气候变化在加剧,造成全球罕见的高温、火灾、暴雨、洪水,还有新技术条件下的战争,以及饥荒、暴乱、恐怖袭击,都在让我们重新思考人类何去何从、如何在剧变的环境中生存下去,而有“明日预言”之称的科幻艺术,在此时格外引人瞩目,这届大会的主题也被确定为“共生纪元”。

现代科幻诞生在1818年的英国,是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产物,这种年轻的文艺形式在二十世纪初被鲁迅等人介绍进了中国,它聚焦科学与幻想,思考科技进展带来的时代变化,并探讨人类及世界未来的种种可能。1939年第一届世界科幻大会在美国纽约举行,映射出在以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奠定基础的二十世纪,人类演化进入了新阶段,迎来无尽机遇,也面对巨大挑战。

在中国举办第八十一届世界科幻大会,是2021年在美国华盛顿的七十九届世界科幻大会上决定的,成都作为申办城市,经过各国科幻人的投票表决,在与法国尼斯、美国孟菲斯、加拿大温尼伯的竞争中胜出。能够申办成功,与中国科幻的蓬勃发展有关。成都是世界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所在地,也是一座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创新之城;中国科幻产业去年产值达到877.5亿元,并产生了票房达几十亿元的《流浪地球》等科幻电影;科幻尤其受到亿万青少年的喜爱,中国现在拥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科幻粉丝群。

这后面,是中国的发展巨变。被称作“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不仅有力助推了中国经济社会进步,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动力,它还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日渐形成一种流行文化。中国被认为是最有“未来感”的国家之一,人类的一种新型未来正在这片土地上诞生。在这种背景下,科幻艺术更加繁荣昌盛起来,把对明日世界的展望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带入千家万户。

人们越来越赞同爱因斯坦的观点——“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意识到创新需要让想象力奔涌不息。的确,现代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从飞机到宇宙飞船,从计算机到互联网,从人工智能到元宇宙,最初都来自科学幻想。现在人们正在进入一个科幻成真的时代,而科幻也在帮助人们的思维进一步解放,去创造更神奇的未来。

中国科幻在世界上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如今,国外不少大学讲授中国科幻课程,许多学生以中国科幻为题写硕博士论文,每年都有几百件中国科幻作品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传播到海外。科幻正在成为熊猫、功夫、美食等之外的一张中国文明的新名片。

这次大会将聚焦各国科幻作家和科幻迷关心的全球性共同话题,而中国科幻人对人类的未来提供的独特思索和解答,更引发广泛兴趣。大会也被称作是一次文明的对话,人们通过思想实验和头脑风暴,从不同角度求解在未来共生共存的答案。

2007年横滨的第六十五届世界科幻大会上,中国仅派出一个四人代表团参会。而今年,有数千中国人来到成都的主会场,尤其是大批中国青少年正面对世界,分享他们对新科技的认知,讲述他们对新世界的构想,这本身便是塑造未来的一部分。拥抱科幻,即创造美好明天。(记者韩松)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