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头条区>

翠云廊:古柏古道相伴相生跨越千年苍翠如昔(组图)

2023-08-24 14:0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剑门路,崎岖凹凸石头怒。两行古柏植何人?三百里程十万树。翠云廊,苍烟护,苔花阴雨湿衣裳,回柯垂叶凉风度。无石不可眠,处处堪留句。龙蛇蜿蜒山缠互,传是昔年李白夫,奇人怪事教人妒。休称蜀道难,错莫剑门路。”翠云廊因清代剑州知州乔钵的这首诗而得名。

走在翠云廊古蜀道上,两旁的古柏树遮天蔽日,它们以高古苍劲的姿态、蜿蜒如龙的阵势、不屈不挠的气魄诉说着千年岁月的记忆,而脚下的青石板又让人们回想到那铁马金戈、旌旗猎猎的久远年代。

据统计,翠云廊区域拥有自秦汉以来树龄100年以上的古柏20391株,其中,剑阁境内现存7778株、大多树龄在500年以上。翠云廊剑阁段,贯通剑阁9个乡镇,总里程151公里。现存古柏7778株,北线1706株、南线4133株、西线1939株,最高树龄达2300年(2株,剑阁柏、帅大柏),翠云廊大柏树湾(现在的区域)共有古柏301株,剑阁柏、帅大柏均在此段。

漫步驿路,幽幽古道,郁郁柏香,阵阵蝉鸣,令人陶醉。古柏古道相伴相生,跨越千年苍翠如昔,是这条古道上千年历史文化的见证。(文/刘怀英 郭自慧 图/陈平)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