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头条区>

解读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服设计

2023-08-18 09:57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马晓冬、李春宇)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服交接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礼服名为“星耀”,以蓝、白为主色调,色彩的交织碰撞出闪耀星辰的遐想,象征群星闪耀亚洲,致敬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每一次大型赛事,运动员的开幕式出场都备受关注。“星耀”礼服设计团队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贺阳说,从体育场远远走来的运动员方阵,在色彩和纹样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服装应以什么形式来表达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运动员的气质,是设计团队考虑的重要方面之一。

“中国文化与艺术源远流长,是当代设计与创新的不竭之源。”贺阳说,“蓝色典雅大气,颇受国人喜爱。而青花瓷则体现了中国独特的审美品质与艺术趣味,是典型的中国美学符号。”

“星耀”礼服分为男式和女式两种款式。在男士礼服领带和女式礼服裙子的设计上,融入青花瓷、牡丹等元素,既中外合璧,又彰显出浓厚的中国文化魅力。贺阳介绍,杭州亚运会期间,运动员们将穿着“星耀”礼服参加各类重要仪式,充分体现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采。

“按照惯例,此次礼服样式与以往设计样式‘一脉相承’。”贺阳介绍,男装为“V”型领西装,领子的肩颈处抬高,有中式立领的意味;女装为合体上衣,“V”型领上衣内搭牡丹纹样的“A”型裙子。另外,此次外衣面料采用锁甲纹提花织造,使上衣更具质感,锁甲环环相扣,象征出征的战士们,具有坚不可破的寓意。

礼服上的牡丹纹样亦是重中之重。以中国传统青花瓷器上的缠枝牡丹纹样作为视觉来源,纹样经过设计团队重新归纳后,简洁大方,形态雅致,既保留了牡丹的大气庄重,又契合运动健儿们奋勇拼搏、永不言弃、突破自我的特征,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运动风格相结合,体现了多元文化共生。

“从色彩、图案、服装款式、面料等诸多方面,北服设计团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与反复试验,希望充分展现出中国运动员的精气神。”贺阳满怀期待地说,“祝健儿们在赛场上佳绩频传,展现我国体育风采,‘星耀’亚洲。”


【责任编辑:胡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