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北京市>

21世纪律师岳家军®——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三十年辉煌历程

2023-05-25 14:3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赓续先贤遗脉,在中国律师界活跃着一支“岳家军”,是为民族英雄岳飞的第三十二世孙,首届全国十佳律师岳成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岳成所”打造的“律师岳家军”!

▲创始人岳成律师

发展至今,岳成所一步一个脚印。在岳成律师的带领下,一路稳步向前,现有执业律师400余名,汇集了国内外知名法律院校培养的专业人才。建所三十年来,岳成所累计办案33600余件,修改合同227400余份,接待各类咨询363300余次,口碑享誉全国。


今年,这个在中国律师界具有极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传奇律所,迎来了建所三十周年的辉煌时刻,并正向其更为长远的目标稳步前行。

一、岳成——每“跃”必成的律师传奇

他是首届“全国十佳律师”,代理过众多大案、要案,受聘担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多家院校兼职教授,精湛的律师业务名满华夏。他76年进县城,86年进省城,96年进京城,06年成立美国纽约代表处,2016年又同时申办了六家分所,每“跃”必成。从农民之子到东方之子,堪称中国律师界的一位传奇人物。

▲央视《东方之子》栏目报道

1.“东方之子”——对每一个当事人都饱含深情

岳成律师事务所的所训要求律师要诚实、正直、富有同情心,要求大家认识到律师挣人家钱是“乘人之危”,所以一定要拍良心服好务。律师作为法律服务的提供者,绝对不可以像旧社会的棺材铺老板,为了发财而盼望死人越多越好。

正是凭借着这份作为律师的责任感和对当事人的殷殷深情,2001年5月18日,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对岳成进行了专题报道。这个黑土地走出的农民之子正式升华为享誉全国的东方之子。

▲左起:岳运生律师、岳海南律师、岳成律师、岳雪飞律师、岳屾山律师

2.真情回报社会——捐资助学,法律援助

岳成所建所三十周年之际,岳成律师再捐400万元,个人累计捐资1200万元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26所大学法学院设立了奖教金、奖学金,助力高等教育中法律人才的培养,鼓励、帮助广大师生更加积极有为,投身于法律事业,努力成为中国法治化进程中的栋梁之才。

截至2022年,已有384位教师和1029名学生获奖。同时,岳成所为获得奖学金的毕业生开通就业绿色通道,提供就业机会。另外,岳成所还是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院校的实习基地,每年都会接收大量的实习生在所内实习。

此外,岳成所还免费为黑龙江来京务工的农民工维权;免费为首都高校大学毕业生就业维权。

▲15本法律专著

3.耕读永不忘,诗书传世家——首都最美家庭标兵户、全国最美家庭

岳成家族第二代六人、第三代四人、第四代两人,是四代律师同时执业的律师世家。

岳成律师非常重视家风家训家教等传统教育,岳成律师家训“懂感恩、知敬畏、有礼貌、要孝顺”刻在泰山石上,希望子孙永记。

在这样的教育之下,岳成的4个子女都在律师行业取得了优异成绩。长子岳运生担任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长女岳海南是岳成所黑龙江分所负责人,二女儿岳雪飞是岳成所上海分所负责人,小儿子岳屾山担任岳成所民事业务部部长,他们都在社会上有着较大的影响力,推动着法治建设的发展与完善。

这既是岳成律师刀锋向内的“勇气”,也是岳成家族作为律师世家一贯秉承的“义气”,更是律师岳家军自信于业界的“底气”。

▲“律师世家”刻在泰山石上摆放在岳成律师家庭院

二、公司化管理——“一元做大”的经营传奇

三十年前,岳成律师凭借着自己精湛的律师业务水平,在黑龙江赢得了“要想赢、找岳成”的美誉,三十年后,岳成所凭借“律师挣人家钱是乘人之危,我们要拍良心服好务”的职业道德,专业化分工、“7X24”小时的服务模式、全所服务的律师团队,持续稳固地占领着“要想赢,找岳成”的制高点。

1.岳成所的“宪法”——“六大纲领”

认识岳成律师的人都知道,执业四十多年的他,始终秉持感恩和敬畏之心。办公室中挂着的“心存敬畏、严格自律”的书法并不是摆设,岳成律师执业期间不仅每日以此警示自身,还在律所管理的点滴中努力践行。

何为岳成所的“六大纲领”?

六大纲领是岳成所的“宪法”,是岳成所的根

(一)、定位:

法律顾问是岳成所的主营业务,是岳成所的核心竞争力。

(二)、制度:

岳成所实行工薪制,律师全部坐班,真正实现了专业化分工、公司化管理、全所服务、收费标准公开。国内11家分所(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西安、成都、重庆、哈尔滨、大庆、三亚)全部直管,统一领导,不是翻牌或挂靠,这是岳成所的制度优势。

(三)、底线:

岳成所坚持“三不原则”:不给回扣、不给介绍费、不给找关系走后门,坚信打官司就是打事实、打证据、打法律规定,而不是打关系。

(四)、精神:

岳成所首倡中国律师精神:法治、正义、担当、理性。

(五)、标准:

岳成所首倡感动服务,感动服务是岳成所法律服务的标准。

(六)、传承:

岳成家族是四代律师(12人)同时执业的律师世家,更加珍惜自己的名声、品牌和传承。

“六大纲领”是岳成所的“宪法”,是治所之本。它言简意赅地涵盖了岳成所的业务、制度、理念、文化等方方面面,岳成所信奉并坚持“六大纲领”,并以此作为律所发展的总章程。

不要看轻了这些条款,它们是全体“律师岳家军”执业实践和智慧的结晶。

▲1995年11月26日,司法部在人民大会堂授予岳成律师第一届“全国十佳律师”称号

2.“三不原则”的“传家宝”——不给回扣、不给介绍费、不给找关系走后门

岳成所的法律服务实行“不给回扣,不给介绍费,不给找关系走后门”的“三不原则”,坚信打官司就是打事实、打证据、打法律规定,而不是打关系。岳成所只依靠合法手段进行宣传,通过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扩大影响力,不打花拳,不踢绣腿,不违法、不越界。建所以来,岳成所一直是平稳、安全、脚踏实地的发展着。可以说,“三不原则”是岳成所长久而稳健发展的基石,是岳成所最宝贵的“传家宝”。

坚持“三不原则”,虽然让岳成所流失不少案源和收入,但赢得的却是良好的口碑。岳成所全体律师及工作人员通过提高服务水平,让客户感动,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行业的口碑;所以,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更愿意请岳成所为其提供法律服务。时至今日,岳成所先后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新华社、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中国外文局、光明日报社、《求是》杂志社、中国传媒大学等1600多家单位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个人委托诉讼案件数更是屡破新高。

▲2023年5月16日,“岳成律师再设 400 万元奖教金、奖学金暨第三届律师发展与法学教育研讨会”召开,设立奖教金、奖学金的 18 个院校的领导、教师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图为岳运生主任与设奖教金、奖学金院校方代表合影

3.精心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法律顾问第一品牌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各种法律风险的防范也日益重要。而聘请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发挥律师作为法律服务者和法律专家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就一般而言,企事业单位聘请常年法律顾问能收获提高领导者的法律意识、提升单位的法治形象、预防法律风险、化解危机、参谋经营决策、提升领导者的分析判断力、降低管理成本、实现长久发展等八大效益。

近年来,岳成所的业务重心向法律顾问服务倾斜的同时,部门设置和服务模式也依据顾问单位的要求不断调整、完善。现在,法律顾问服务已占岳成所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并单独设立顾问事务部,统一协调各个专业部门对顾问单位服务,形成了从法律顾问单位开拓、日常法律服务到服务质量监督的一系列的服务流程,实现了法律顾问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在为顾问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的同时,也为整个行业的法律顾问服务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4.“律师岳家军”——业务专精、纪律严明

律所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岳成所的服务模式不同于一般“散养式”的律师事务所,不是所有的外聘律师都能适应岳成所的管理形式和服务要求,所以岳成所更重视对自身人才、尤其是青年律师的培养。

▲岳成所的职业培训

三十年来,岳成所始终把律师培养尤其是年轻律师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以熟悉全面业务到精研专门领域为新人发展轨迹。在岳成所,法律新人们至少需要经历两年左右的学习和磨砺。

每周五下午,全所律师都要集中在一起开例会。在例会上,每个律师都可以把他们即将出庭的案子拿出来让大家讨论,如果是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则必须上会讨论,这样案件的代理情况不仅体现经办律师的个人业务水平,而且体现出全所律师的集体智慧。为了及时得到客户对事务所服务的反馈,岳成所对每个案件的委托人及来所咨询的客户征求意见,了解客户对事务所服务的满意度,并将客户对律师服务的评价在例会上及时公开。风险防控委员会也会定期抽出全所律师代理案件的案卷,由律师进行分析评议、总结。严管就是厚爱,其终极目标就是为打造一支新时期的“律师岳家军”。

5.倡导“感动服务”——动人心者莫先乎情

2013年,时值建所二十周年,岳成所正式提出把“感动服务”作为法律服务的标准。建所之初,岳成所的法律服务奉行“无过错服务”,只要律师的服务没有过错,当事人挑不出毛病即为合格;后来又提出“满意服务”,比之“无过错服务”又上一台阶。“感动服务”是岳成所在总结过去二十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法律服务新理念和新标准。

建所三十年来,类似的案例数不胜数。“感动服务”是岳成所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行业智慧,是对岳成所律师提供高标准法律服务的专业举措,也是岳成所迈向卓越的成功实践和价值追求。

▲纪念金婚合影,家族合影

6.首倡中国律师精神——“法治、正义、担当、理性”

作为律师制度改革后的第一批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岳成所始终不忘将自己的发展与律师行业的振兴紧紧相连。在发展过程中,岳成所深切感受到,归纳、提炼出一个中国律师精神的重要性。

由一个律师事务所倡导并概括本行业的行业精神,这在全国律师界当属第一家。

“法治、正义、担当、理性”这四个词所概括的中国律师精神,是集众人之智慧,在众多热心参与者共同努力下,精心归纳提炼出来的。既体现了律师的职业特色,又体现了中国律师的价值追求,还体现了职业特征与核心价值的相互协调、行业特性与民族个性的相互兼容、历史底蕴与未来追求的相互统一,也与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相吻合,必将会为促进律师行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7.致力于理论研究——出版专著十五本

律师工作是一个永无休止的学习过程。岳成所自建所之初,就开启了从法律服务中发现新问题,对新问题进行研究总结,再回归到法律服务中去的良性循环。为了更好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岳成所成立了理论研究基地——法律顾问研究中心。三十年来,岳成所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已经出版专著十五本。

2003年,岳成所创办所刊《岳成律师》,每年2期。

2006年,岳成所创办《法律顾问专刊》,每月1期。

2010年,岳成所与北京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工伤的应急处置与索赔》《如何买卖二手房》等八本“私人律师”系列丛书。因丛书的定位是为普通读者提供一站式的法律帮助,所以实用性强,十分畅销,后又再版。

2016年,历时三年,四易其稿,岳成所50余位律师参与编写的《法律顾问服务指南》出版。该书是岳成所二十余年法律顾问服务的经验与总结,是对岳成所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的要求,是向社会的宣传和承诺,也是为法律顾问单位进行服务的流程和标准。随着中央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服务指南》已经成为时尚书、君子交往的礼品书、法务和律师的必备工具书,2017年再版。第三版经过精心修改也已出版发行。

▲南区大门上的对联

8.形成独具特色的律所文化——最终实现文化立所

很多企业都已经认识到,文化是构成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要素,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潜在动力。健康、健全、独特的企业文化可以在企业生存、竞争、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岳成所一贯重视律所文化建设,大到首倡中国律师精神、律所的所训、“三不原则”,小到对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要求,点点滴滴都体现出岳成所对律所文化建设的重视。

岳成所的所训直白、朴素、坦率、亲切,独具特色。“诚实、正直、富有同情心是成功之本”是律所的座右铭;“律师挣人家钱是‘乘人之危’,人家摊事才找你,我们要拍良心服好务”是职业道德;“不说其他律师的坏话,不说其他律所的坏话”是竞争原则;“胸怀感激、心存敬畏、竭诚服务、伸张正义”是信念。

文化不单单是外在的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其中所蕴含的精神、理念和信念。正是凭借着对自己理想信念的坚定与执着,岳成越过了一个个激流险滩,以自己的本色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律政传奇。

三十年文化建设,沉淀出岳成所的文化底蕴,奠定了岳成所的理论基础,筑牢了岳成所的根基!

一个律师所的成功,首先是文化的成功。成功,自有成功的道理!

全国最美家庭证书

9.热心公益普法——担当社会责任

为积极践行《律师法》要求,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律师行业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精神,配合国家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为构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岳成所充分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利用律所现有的场地和人力资源,从法制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出发,自2010年7月22日开始,每周开办一次“法律大讲堂”,截至2022年,已举办322期,并将一直举办下去。

建所以来,岳成所免费代理法律援助案累计3580余件。免费为黑龙江来京务工的农民工维权。岳成所出资制作的公益普法网络短剧《律师岳家军》,总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

岳成所之所以发展得如此迅速,口碑极佳,这和岳成所热心公益事业不无关系。善有善报!

三、打造百年大所——传奇永不止步

建所三十年来,岳成所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但岳成所并没有沉浸在已有的光环里自我欣赏和固步自封,而是以打造百年大所为目标,继续着自己的传奇。

1.发挥制度优势——国内11家分所,不翻牌、不挂靠,实施直管,统一领导

目前,岳成所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西安、成都、重庆、哈尔滨、大庆、三亚设有分所,美国纽约设有代表处。国内12家所的办公面积6400多平米,全部拥有产权。

深圳、杭州、南京、西安、成都、重庆六家分所的设立,加上之前所创立的上海、广州、三亚、哈尔滨、大庆分所,岳成所的业务范围已经辐射全国各大经济区域。这标志着岳成所步入了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2.智能办公——资源统一调配

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律师事务所也已经到了“信息化”、“大数据”的时代。岳成所很早就意识到智能办公系统对律所服务流程和知识管理的巨大推动作用。

为此,岳成所很早就结合自己的管理需要专门定制了oa办公系统,将业务从立案到最终的结案的全过程都实行流程化管理,并据此对律师的工作成果和工作效率进行监督和考核。律师全部使用“企业微信”办公交流,高效便捷!

3.三大政策多方位拓展客户——“惠邻”、“惠岳”、“惠书”

“惠邻政策”,顾名思义,是一项为左邻右舍提供优惠的政策。这一政策由律师事务所提出当属首次。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也许正是因为岳成所的这种“人情味”,才铸就了它的迅速发展和良好口碑。

“惠邻”、“惠岳”两大政策颁布后,有人找上岳成律师说“我既不姓岳,也不是岳成所的邻居,也想得到岳成所的优惠,怎么能做到?”岳成律师想了想,岳成所有了“惠书”政策:凡是购买一本岳成所出版的《法律顾问服务指南》一书者,也享有到国内12家岳成所咨询免费,代理案件优惠20%。

三十年来,凭借着对法律的信仰、对理想的追求和对事业的执着,岳成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黑土地到京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打造出“岳成”这一在中国律师界响当当的金字招牌。2017年,岳成所正式提出“成为卓越的律师事务所”的美好愿景。

国家强则律师强,国家盛则律师盛,国家兴则律师兴。这是一个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时代,更是一个开拓未来、创造历史的时代。

有理由相信,在律师世家的带领下,律师岳家军步伐矫健,稳步向前;在律师岳家军的集体努力下,岳成所的经营传奇定会再创辉煌,誉满华夏!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