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信息>

上海拜森生物:初心为路,热爱为引!用心探索免疫世界

2023-05-18 16:4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05年,拜森生物诞生于上海张江科技园,是一家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创新型企业,由两位杰出的科学家共同创立而成。

拜森缘起,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2002年,吴奇能正在复旦大学生化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及上海复旦摩根-谈国际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学习和工作。他对学习充满热情,对研究更是痴迷,将实验室视为自己的“第二个家”。

那个时候,在广东爆发了一种前所未见的病毒—SARS,这种病毒传播速度极快,致死率极高。导致多地学校封校、工厂停工,全国上下人心惶惶。

吴奇能看着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感染数据,如同一道道飓风,在他内心掀起滔天巨浪。那段时间,吴奇能只要一结束工作,就会站在复旦大学的窗前,望着昔日繁华的五角街头,心中充满忧伤。他反复地问自己:“为什么我们人类的免疫力,无法战胜一个小小的病毒呢?”他常常专注于思考,忘了时间,在窗前一站就是大半天。

2003年,在党和国家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终于战胜了SARS病毒,取得了世界瞩目的胜利。

虽然病毒风暴已经过去,但思考仍在继续。吴奇能深深感受到,人类在未知的病毒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和无助。从那一刻起,“我们应该如何通过自身的免疫力去应对未知的病毒?”这个问题就一直萦绕在吴博士的心头。

吴奇能重启人生,踏上探索未知世界新征程

他毅然决定按下人生的重启键,离开了“复旦大学”的实验室,勇敢地踏出了崭新的人生道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吴奇能多次往返亚洲各国进行考察,为内心的困惑寻找答案。

2004年,吴博士来到越南,偶然间发现当地火龙果产量极高,果肉鲜艳多彩,黑色种子点缀其间,犹如一幅异域风情的画卷,这在中国北方是难以见到的景象。

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称火龙果是土地神明赐予的礼物,人们因此将其种在居住的地方,以保护人们的健康和平安。火龙果鲜艳多彩的颜色象征着土地神明的光辉和智慧,而丰富的营养成分则可以为人们提供必要的营养,使人们保持健康和充满活力。这个美丽的传说被赋予了神秘的意义和神圣的地位。

这次越南之行让吴奇能心头深深留下了“小小的火龙果”的印记。回到上海后,他就沉浸在实验室中,对火龙果进行反复研究,敏锐地发现火龙果富含的抗氧化物质花青素不仅赋予了火龙果独特的颜色,还能刺激人体免疫力,提高身体抵抗力。

因此,一个“南果优种”的想法在吴奇能心中萌生了。

新起点铸就拜森:以修复中国人免疫力为初心

2005年,经过深思熟虑,吴奇能向导师黄伟达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令人惊喜的是,师徒二人的想法竟然不谋而合。于是,他们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以“修护中国人的免疫力”为初心,在上海张江科技产业园创立了拜森健康集团。

黄伟达教授不仅是吴奇能的导师,还是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和博导,曾师从两位顶尖大师:中国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教授和国际酶学大师堀尾武一。黄教授的加入使得拜森的技术水平上达到国内甚至国际的领先地位。

拜森集团:十载不求盈利,塑就三位一体融合的辉煌

创立初期,吴奇能坚定地宣称:“十年,十年内我们不考虑盈利,只追求最卓越的产品”。这一承诺成为集团持续发展壮大的动力,也是吴奇能始终信守的经营理念。如今,拜森集团的辉煌成果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历经十余载“磨一剑”的坚持与创新。

目前,拜森集团拥有1080亩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通过自研种植技术,研发出56个火龙果品种,大幅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旗下的火龙果酿造工艺采用自产的优质火龙果作为原料,并经过13259专利发酵工艺,生产出高品质的醒酒、助眠、排毒等衍生功效产品系列。集团充分发挥自种、自酵的优势,深度打造科普教育及农旅服务基地,进一步满足多样化需求。

拜森集团以“生于复旦,长在上海”为战略基石,充分发挥复旦大学技术优势,同时借助上海的国际影响力,坚定不移地追求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这是十年创新的结晶,展现了拜森集团独特的辉煌。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