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信息>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云南省京剧院创作剧目《团圆之后》在京演出

2023-05-06 10:1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由云南省京剧院出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担任总导演、艺术指导的新编京剧《团圆之后》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精彩上演。

新编京剧《团圆之后》根据已故著名剧作家陈仁鉴先生的经典作品莆仙戏《团圆之后》移植改编,讲述了在封建理学盛行、封建伦理道德禁锢人性的时代,人的本性要求和真情挚爱是如何苦受压抑和摧残的。该剧展现了在残酷的封建社会,人性与道德矛盾、情爱与礼教矛盾、亲情与感情矛盾、法治与良善矛盾,突出了真情、真爱、纯真的思想内涵。剧中的施佾生、柳亦青、郑司成、叶氏都是悲剧人物,这些人以生命为代价,发出了悲愤的呐喊和控诉。

image.png

该剧主题立意、时代背景、故事情节、人物个性、剧本结构、规定情景、台词内容都很有特点,思想性、故事性、艺术性也都很强。站在今天民主、自由、法治、文明的新时代,该剧鞭挞了虚伪残酷的封建礼教,让人们无限感慨。

image.png

该剧作为云南省京剧院2020年的重点创作剧目,自2019年起开始筹备,并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项目资助。

image.png

2020年11月,该剧在昆明成功首演,获得了专家、观众的高度肯定,认为这是一部近年来少有的精品力作。2020年,该剧入选“2020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重点扶持项目”。2021年,院团又投入大量经费继续打造提升剧目。同年7月,该剧参加云南省第十六届新剧目展演,荣获表演一等奖,10月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加了线上、线下展演。

image.png

2022年,云南省京剧院充分听取、认真消化各方专家从几次演出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了项目主创团队对剧目进行全方位提升打造,从故事结构、音乐唱腔、舞美设计等方面进行加工修改和完善,在原有基础上精益求精,进一步提升该剧的艺术水准与排演呈现,向戏曲艺术的高峰奋力攀登。2023年4月,该剧主演朱福荣获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image.png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云南省京剧院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文化食粮,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切实使广大人民享受到党的文化惠民政策,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的同时,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为彰显文化自信作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故事简介:

明代某年的建宁府,新科状元施佾生衣锦荣归,迎娶柳氏,又为其母叶氏请得朝廷封诰,御赐贞节金匾。喜庆后的夜晚,叶氏相约郑司成倾诉衷肠,叶、郑二人早已相恋,叶家逼迫叶氏嫁与施玉景。叶氏在出嫁前两月已怀孕,到了施家八月后即生下一子。施玉景病重身亡,遗孀叶氏抚育儿子。施佾生由“表叔”郑司成教他读诗习文,培养成才。叶氏与郑司成保持着真诚情谊。如今施佾生中了状元,娶了媳妇,叶氏生怕儿媳发现私情,决定与郑司成割断往来,叶、郑二人彻夜长谈,不料次日早晨柳亦青前来拜见婆母,撞见叶氏送郑司成出房。这一来无异于祸从天降,叶氏为保全贞节名誉,更怕犯下欺君大罪,连累家族,下决心一死了之,悬梁自尽。

柳亦青见婆母自缢,惊恐呼喊。施佾生赶来,吓得魂飞胆裂。柳亦青说出婆母因私情暴露,羞愧自绝。施佾生一保母亲名节,二保施家门风,三保锦绣前程。迫于无奈,违心恳求妻子假言自己顶撞触怒婆母,逼得婆母自缢,承担罪名,保全大局。柳亦青纯洁善良,信守妇道,甘愿顶罪,待丈夫周旋后从轻发落。

按察使洪如海执法严酷,意将柳亦青判处斩刑。知府杜国忠怀疑此案另有隐情,阻止行刑,请求重审。他又发觉叶氏与郑司成有私情证据,力图揭开真相。

出品人 总策划:胡春华

策 划:朱 福 周 凯 王 侃

统 筹:彭三彪 付 云 田春梅 徐继敏 何国平

协 调:董海冰 王艳丽

主 创

编剧——陈仁鉴

移植改编­——包 钢

总导演、艺术指导——叶少兰

音乐唱腔设计——张耀鸾 刘畅

副导演—蔡小龙

副导演、舞台监督——董海冰

舞台监督——任喜亮

主 要 演 员 表

施佾生——朱福         

柳亦青——奇 彤(特邀)

郑司成——周凯          

叶润妍——胡小红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