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信息>

广州等地细化“带押过户”服务 楼市成交有望加速回暖

2023-05-06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随着“带押过户”政策的推行,近日,多地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有效的创新举措,不断丰富完善办理模式,提升政策成效。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出台“带押过户”创新举措,表明当前对房地产需求端的支持措施在持续加码。特别是广州创新开展“一手房带押过户”新政,将有效提升新房市场成交,直接带动房企销售回款,对缓解房企资金压力、推动楼市企稳回升有较为重要的意义。后期这一新政将在更多城市推广。

2022年8月份,济南全市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交易模式后,全国各地逐步推行。2023年3月30日,自然资源部、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其中强调各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将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作为当前加快推动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的重要举措之一”,这意味着,“带押过户”从地方性政策走向了全国化、常态化和全面推进的阶段。

与过往多个城市“带押过户”强调从不动产登记制度、创造营商环境等角度进行不同,近日,多地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有效的创新举措,根据当地“带押过户”推行情况、模式及配套措施情况,以点带面做好“带押过户”。

例如,4月28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创新开展“一手房带押过户”的通告》,明确“一手房带押过户”的适用范围、办理模式与办理规则。“一手房带押过户”结合广州前段时间的“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将有效增大二手房屋在市场上的可流通性。

近日,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要求,湖北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凭借“三个拓展”多模式并行,持续推进不动产“带押过户”工作。

市场公开信息显示,近日,有深圳的购房者在建设银行南山高新园支行办理了二手房按揭贷款,并在深圳市不动产登记南山登记所前海登记服务大厅顺利办结“跨行带押过户”登记手续,领取新的不动产权证,成为深圳市首例“跨行带押过户”政策的受益者。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全国约20市、县跟进推行“带押过户”政策,而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80个省市县出台相关政策,短期来看,“带押过户”相关举措或加速在更多地区推广落地。

“4月份以来,楼市销量整体上有所下滑。为了巩固一季度楼市回暖势头,各类房地产行业支持政策需要进一步发力。这是近期各地‘带押过户’政策持续升级加码的背景。接下来各地还将在因城施策基调下,适度放松限购限售,加大公积金购房支持力度,以及引导居民房贷利率持续下调。”王青进一步表示。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记者表示,“带押过户”的交易模式,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交易成本,简化交易流程,缩短交易周期,对交易市场的活跃有一定带动效果,其中二手房“带押过户”在流程及交易成本方面的优化,可促进换房需求加快释放,从而进一步对新房市场形成一定支撑,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或将产生积极带动效果。

陈文静认为,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带押过户”仍存在一定困难,如二手房“带押过户”前后双方贷款资质有差异、跨行办理手续流程未完全打通等情况仍需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行仍需一定时间,“带押过户”所起到的促进效果有待释放。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