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信息>

陕西多措并举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

2023-05-05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记者4日从陕西省发改委获悉,该省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和保障,推动消除年龄、户籍等不合理就业限制,不得以年龄为由“一刀切”清退大龄农民工。通过劳务协作输出、公益岗位安置等方式,进一步挖掘就业岗位,持续发挥就业服务工作站作用,加大就业政策、岗位信息推送力度,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升综合运营效能。2023年完成农民工补贴性培训20万人次。

日前,陕西省发改委印发《2023年陕西省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该省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系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更加注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协同推动,加快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

据悉,陕西省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实际工作+实际居住”落户的户口迁移政策。进一步提升户籍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6月底前实现所有类型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

该省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公办学位供给,推进“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鼓励将随迁子女纳入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范围;鼓励有条件城市将市政运行、教育医疗等领域非户籍常住人口住房、收入困难家庭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支持农民工集中的产业园区及企业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等。

为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陕西省将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创业,加大力度推动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三师入乡”。完善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定期服务乡村激励机制。

2023年,该省将稳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科学制定镇村规划,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创建2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

为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该省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完善县乡村商业网点和物流配送网络。依托县城、重点镇布局建设一批产地冷链集配中心。深化邮政、供销、交通等既有设施资源整合,加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完)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