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信息>

江西跨境贸易发展提速增效

2023-05-04 08:49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位于南昌经开区的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厂区车间内,机器轰鸣、火花四溅。连日来,该企业工人抢抓时间,加快进度赶制出口订单。

“随着国际市场逐步复苏,客车出口势头强劲。今年一季度,我们共接到来自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346台客车订单,同比增长100%。预计到5月份公司累计出口额将达2.2亿元,超过2022年全年。”公司副总经理李晗介绍。

今年以来,江西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持续巩固,外向型经济表现良好。南昌海关数据显示,全省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1997.8亿元,同比增长44.6%,外贸规模居全国第10位、中部地区第2位。其中出口1569.6亿元,同比增长52.6%;进口428.2亿元,同比增长21.4%。

“企业这几年苦练内功、升级品质、优化服务,终于在复杂局势下突出重围,稳住订单。”看着一双双马丁靴次第下线、等待运输,位于赣州经开区的粤美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一平说,“五一”假期,公司400余名工人坚守岗位,产线满负荷生产,平均日加工2500余双鞋,确保海外订单如期交付。

“江西制造”出口增长,离不开外贸发展环境的优化。江西在发展外贸新业态、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加强经营主体培育、扩大进口规模等方面,不断完善稳外贸政策,用足用好金融活水、出口信保工具和全省外贸产业链核心企业联系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及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困难,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开放型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4月28日,南昌国际陆港首条中亚班列线路正式开通。新线路经阿拉山口边境口岸,直达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以前这条线路需要通过公路运输或到其他城市转运,大概需要15天,现在通过中亚班列最快9天就能到达,运输成本可以节约40%左右。”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陈微介绍,南昌国际陆港已初步形成“11条国际直达+10条铁海联运”的运输格局,构建起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中欧(亚)国际贸易通道,为中部地区开放型经济注入活力。

为增强外贸企业的发展信心,南昌综保区简化退换货流程,还出台举措为企业货物申报提供便利。在南昌综保区南昌佳利达供应链有限公司仓库中,每天都有价值400万美元的电子产品装车,其中非保税业务占比10%左右。公司负责人邵千龙表示,得益于“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新模式,公司保税货物与非保税的货物可以集拼,只需要申请一道手续,货物的报关时间大约可节省50%,运营成本可以节约20%至30%。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