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信息>

到2025年,全国基本实现社区家政服务能力全覆盖

2023-04-25 10: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找不到”“不稳定”“不专业”……找家政服务有多难,家有“一老一小”的居民深有体会。

“家政进社区”有望提供解决方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确定32个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重点推进城市(区)(以下简称领跑城市)、建成3.3万多个社区家政服务网点。预计到今年底,32个领跑城市的社区家政网点服务覆盖率超过90%;到2025年,全国基本实现社区家政服务能力全覆盖。

实现供需两端“双向奔赴”

家政服务人员,按服务类型主要包括保洁员、育儿嫂、月嫂、家庭护工、养老陪护等,按服务形式也分为钟点工、住家保姆等。

合适的家政服务员不好找,是许多居民的共同感受。“换了一个又一个,找到好的又留不住。”王先生家有二宝,正为这事头疼。“前几年有老人帮衬,原本计划带到小学。现在老人要回老家,只好找家政。”王先生透露,他从春节后就开始招聘住家保姆,线上面试、入户试用等方法都用过,至今未物色到合适人选。

要解决这一老问题,通过家政进社区,实现家政服务行业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向奔赴”,是条好路子。

什么是“家政进社区”?据了解,家政进社区是指家政企业以独营、嵌入、合作、线上等方式进驻社区,开展培训、招聘、服务等家政相关业务。

推动“家政进社区”,中国已有较为清晰的“路线图”。2019年,国务院就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出台意见,提出“推动家政进社区”;相关部门随即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确定北京市朝阳区、河北省衡水市、吉林省长春市等32个城市(区)为领跑城市。

此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了实施方案,自2021年至2023年深化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推出设立家政社区服务网点等举措。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又印发《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引导家政服务充分融入社区生态体系作出部署。

据了解,目前多数社区居民寻找家政,或是通过熟人推荐,或是到市场上的家政公司聘请,还有一些通过网络在提供家政服务的平台选择,存在服务关系不稳定、服务品质差异大等不足。对家政服务员特别是小时工来讲,往往需要全城到处跑,每个社区、每一户都要从头适应。

某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之前也想进驻社区,但有的社区认为管理复杂,有的担心出现纠纷不好解决,还有的虽然同意在社区提供家政服务,但实际操作中却在场所以及家政人员出入等方面存在分歧,最终难以推进。现在,有关部门明确家政进社区,家政公司将获得更加稳定的客户群,可以根据社区特点和人群需求推出更加精准的服务。

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

推动家政进社区,32个领跑城市有哪些好做法?

据了解,河南省郑州市搭建了超300家一站式社区家政便民服务中心,针对居民需求提供精准居家服务,包括生活照料、医疗康复、助餐助浴、就医救急等。在甘肃省兰州市,虚拟养老院技术人员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看护设备,整合本地餐饮、医疗、家政服务等资源,让老人在家中就能享受全方位照护。

北京市朝阳区居民关奶奶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社区就同家政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与先前自己家人在网上约小时工或者找熟人推荐,响应更及时、服务更专业、时间更灵活。

家政进社区,服务人员感觉也便利了许多。“家政公司嵌入社区,可以节省我们的通勤时间。有时甚至不需出单元门,可以上午一家、下午一家;一三五在一家,二四六在另一家;还可以在一家住家,在另几家干钟点工。我们跟社区的居民渐渐熟悉起来,大家彼此信任,工作效果也好。有时需要临时请假,轮班也方便。”在关奶奶家工作的黄阿姨说。

行业提质扩容还要实现供需“两头热”,让嵌入社区的家政服务企业“领跑”。

“领跑”体现在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服务。上海悦管家网络科技公司是上海一家互联网家政企业,以入户清洁、社区食堂、上门为老服务等为核心业务,结合“家政进社区”的模式,把线上和线下业务结合,落地到社区服务中心。

“领跑”还体现在为从业者提供更好就业机会。总部位于厦门的家政企业好慷在家将互联网与家政服务业相结合,其员工制服务人员超15000名,服务全国700万个家庭。2022年,好慷上线年薪制工种及服务产品,为家政服务人员提供了更稳定、更有收入保障的工种选择。

伴随着家政进社区,受雇于员工制企业、经过专业培训的家政服务员占比稳步提升。根据实施方案,到2023年底,每个领跑城市将培育3家以上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其中员工制家政服务员占比超50%;10%的家政从业人员接受过家政相关学历教育。

有关部门和领跑城市还引导家政企业创新非住家的“点单式服务”“分时段服务”新模式,逐步突破“住家保姆24小时在岗模式”限制,引领家政服务职业化发展。

刚刚生完二孩的周女士非常认可这种服务。“家政机构推出了月嫂、育儿嫂的‘点单式服务’产品,可选择两班倒、三班倒,带娃、家务职责清晰,不满意也可随时换,相当于住家享受团队服务。”周女士说。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马一德认为,目前中国家政行业需求量很大,但有效供给不足,存在市场供给与服务需求难以有效匹配的问题。通过支持家政嵌入社区,有望打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的链条。在此过程中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也将解决从业者不稳定、职业化水平较低等长期存在的短板。

让家政在社区“有地落脚”

吸引更多优质家政服务嵌入社区,哪些难点有待突破?

亦蓁母婴董事长俞蓓芬认为,家政服务类企业进驻社区,需要具备扎实的软硬件条件。“首先要加强社区、街道等部门的重视,要认识到家政服务是社区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具有公共服务的性质。其次,社区能满足一定的空间标准、设施要求等,便于开展服务培训、服务咨询等。”俞蓓芬说。

阿姨来了董事长周袁红认为,最大难点在于场所。“家政企业的服务场景就在社区。给家政企业提供场所,我们才能真正扎根在社区。房租成本适中,家政企业才能在社区持续深耕。”周袁红表示,房租成本降低了,服务价格会随之降低,家政服务的便利性与时效性也能随之改善,这能够支持企业提供更快、更准、更放心的服务。

如何让家政在社区“有地落脚”?《意见》确定了一揽子有力措施。

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独立设点。各地在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可采取公建民营、委托运营的方式,为家政服务网点预留空间,有条件的地区可减免家政网点租赁费用。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其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水电等费用缴纳沿用居民价格。

支持家政企业与社区载体融合共享。推动家政企业嵌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育机构、老年助餐点等现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适当减免租赁费用,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共享共用共管。鼓励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开设家政服务机构,或与家政企业开展合作。

鼓励街道、社区组织家政企业发放家政服务体验券,为特殊群体提供免费家政服务。支持家政企业与社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或物业服务企业合作,在团购平台上开通销售渠道。

推广实施“一照多址”注册登记,各地可采取整体签署协议的方式,推动家政企业以连锁形式在社区设立服务网点。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对家政社区服务网点装修、升级改造、信息化建设等进行专项补助。

伴随这些措施的落地,家政在社区不仅将有“场所”,还可以更多地利用社区公共资源推广服务、拓展市场,并获得一定财政补贴,真正成为社区的有机组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介绍,下一步将着力延伸家政进社区的供应链,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在社区发展,支持家政企业与制造业、农业等领域企业合作,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国家也将研究利用中央预算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等资金渠道,对家政进社区、产业融合、家政产业园区等项目予以支持。”彭福伟说。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