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信息>

天津市宁河区做大做强种源产业——发挥优势建设农业强区

2023-04-24 09:02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最近,天津市宁河区造甲城镇养殖大户冯德志心情不错,他养殖的4500多亩香蟹,大的每只能有3两多,1斤能卖到80元。这让冯德志的腰包更鼓了。

“随着咱们七里海香蟹的牌子越来越响,卖河蟹的利润会更高,去年我们一亩地的效益能达到1500元。”冯德志说。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七里海香蟹是宁河传统三宝之一,是天津优质水产品。近年来,宁河区先后重点实施七里海香蟹种业振兴工程、标准化养殖工程、产业链增值工程等,全方位完善七里海香蟹产业链。

去年5月,宁河区围绕七里海湿地,在7条周边河道进行增殖放流,让2.4亿尾蟹苗回归大自然。同时,来自宁河的2000斤蟹苗首次增殖放流到海河。这不仅有利于丰富河流内水生生物种类,还能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更是保护七里海香蟹物种资源,助力香蟹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七里海本土蟹苗的“重生”,离不开有着30多年河蟹养殖经验的天津市玖润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乃合十几年的精心培育和管理。在宁河区的支持下,杜乃合和团队不断攻克难关,提升蟹苗品质。通过把好香蟹“种源”关,进一步提升香蟹产业的经济价值。

宁河区对农业种源的支持不仅体现在养殖业,更体现在种植业上。“我到百利公司工作已经10年,在公司看到了新型的育苗方式,特别节约化,而且成活率较高。”天津百利种苗培育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刘胜杰说。

百利公司位于宁河区苗庄镇,2017年引进了新技术“水培菜”项目,并自主研发出盛有营养液的水培蔬菜包装盒,成功将水培蔬菜从田间引到餐桌。目前,百利公司年生产优质种苗1.2亿株,辐射带动津冀两地2万户种植户增收。

一系列乡村振兴举措,让宁河区成为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菜篮子、肉铺子、鱼篓子。目前,宁河区形成了种稻、种蟹、种鱼、种猪、种苗5大优势种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4年高于天津市平均水平。 (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