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政务信息>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第三集:黄河源头的生态密码

2023-04-23 14:5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前言: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温床,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长达3000多年的时间里,黄河流域一直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以黄河流域为代表的我国古代发展水平长期领先于世界。九曲黄河奔流入海,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

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中国艺术研究院)策划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系列短视频,按照上中下游顺序陆续推出。黄河上游首批短视频主要聚焦青海、甘肃两省,从自然地理、历史遗产、传承开发、民族融合、文化共享等视角,多维度呈现黄河文化的重要内涵,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及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义,讲好“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摘要:

从微小的泉眼开始,到奔流不息的母亲河,黄河源头的自然生态保护尤为关键。中华民族传统朴素的自然生态观,造就了优秀的文化生态。热贡等三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简介:

2021年2月9日,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挂牌成立。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和协调下,内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专家组,分别对接服务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充分发挥咨询、评议、研究和传播作用。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创新工作方式,搭建沟通桥梁,凝聚专家智慧,为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专家力量。

声明:本文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制作,转载需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胡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