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省级大员密集人事变动,这些人履新上任

发布时间: 2023-04-1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今年全国两会之后,省级大员人事调整密集,10余省份省级党委班子出现人事变动。

按照惯例,各省份省级党委常委中会有一名常委由省级军区司令员或者军区政委担任,他们常被媒体称为“戎装常委”。

本轮人事调整中,多位“戎装常委”履新,如尹红星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王宇任湖南省委常委,张国成任江苏省委常委,胡世军任上海市委常委,王雷任贵州省委常委,傅晓东任河北省委常委。

陈舜。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近期的调整中,也有省级大员的跨省调动。例如,陈舜调任安徽省委常委。近日,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明办主办的安徽文明网“部务公开”栏目更新信息显示,陈舜已任安徽省委宣传部部长。

陈舜曾在中国证监会、教育部等部门工作,2016年调赴云南任职,曾任省副省长,省委常委、秘书长,2021年8月,陈舜调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直至此次履新。

此前担任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的郭强,调任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郭强出生于1969年12月,安徽亳州人,曾在安徽宣传系统工作多年,2016年8月,他出任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2019年3月转任合肥市委副书记。2020年7月,郭强升任安徽省委常委,后兼任省委秘书长。2021年11月,安徽省委换届,郭强继续当选为省委常委,兼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直至此次赴贵州工作。

近期,涉及省会城市的人事变动也颇受关注。在陕西,陕西省委统战部官方网站“领导之窗”栏目近日进行更新,据最新名单显示,李明远已任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李明远为陕西吴起人,长期在陕西工作,历任陕西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渭南市委书记等,2019年2月当选西安市市长。

在青海,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王卫东任中共西宁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中共青海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职务;免去陈瑞峰中共西宁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王卫东是“70后”,曾长期在天津工作,2017年4月任天津市发改委主任,2020年6月,王卫东升任天津市副市长,成为当时天津最年轻的副市长。2022年3月,王卫东调任青海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后任副省长,当时调任青海时,他也是青海省委常委班子中最年轻的成员。

王卫东。图片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此前刚辞去浙江省副省长职务的王成国,也于近日履新。

据浙江法治报微信公众号“平安鼎”消息,4月7日,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成国走访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法学会机关、省政法信息管理中心,看望慰问干部,研究部署工作。

王成国曾长期在北京工作,曾任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北京市平谷区委书记等职,2021年跨省调任浙江。在此次履职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前,王成国任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今年省级地方两会落幕后,全国31个省市区完成换届。而近期,又有多位省级党政“一把手”调整,多为跨省调任补缺。

4月2日,一南一北,两个省同日迎来履新的省委副书记。刘小明任海南省委副书记;胡玉亭任吉林省委副书记。次日,刘小明出任海南省代省长,胡玉亭出任吉林省代省长。

此番跨省履新前,刘小明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胡玉亭为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

资料图:刘小明出席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两人均为二十届中央委员,1964年出生。刘小明为江苏扬中人,硕士研究生,早年有高校任职经历,曾担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后长期在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在广西任职前为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胡玉亭为山西五台人,与刘小明不同,胡玉亭早年从国企起步,长期在山西太原钢铁公司工作,从班长升至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董事长、总经理。历任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晋中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等职,2021年6月起履新辽宁。

资料图:图为胡玉亭。图片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想 摄

今年3月,海南和吉林都有重要人事调整,此前任海南省委书记的沈晓明调任湖南省委书记,此前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冯飞接任海南省委书记,此前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韩俊调任安徽省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