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共青团青川县委五年工作回眸:勇担青年使命 绽放火红青春

发布时间: 2023-02-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鄢怀林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青春如歌。

洋溢青春的记忆令人萦怀,充满朝气的精神催人奋进。回望过去五年,共青团青川县第十届委员会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自身建设,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把青春播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实现了大跨越。

川味盐太婆、万农合创均获得铜奖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五年来,共青团青川县委坚持思想引领,高举伟大思想旗帜,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个根本任务,全县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组建青年讲师团,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开展专题宣讲1000余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网上主题团课累计学习人数4万余人次。

打造网络矩阵,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和青少年接受习惯,依托微信、微博、抖音等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用青年的话语体系传播党的声音,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舆论和价值取向引导。开设“百年党史天天讲”“建团百年志愿先行”等专栏,“青川青年”微博、微信公众号共吸引“粉丝”9.8万人,发布图文信息2.3万余篇,总浏览量750万余次,20余条信息被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平台报道。

选树青年榜样,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榜样、当标兵。五年来,推选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全国优秀团干部”1人、“全国优秀返家乡大学生”1人。

青年志愿者协会红立方团队阵地

紧扣党政中心大局

凝聚青春力量担使命、建新功

五年来,共青团青川县委强化青年人才招引,扎实开展“返家乡”和“逐梦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招募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大学生300余人次来青实践,有序引导青年人才向青川聚集。深入实施西部计划项目,累计招募6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青川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为基层力量注入新鲜活力。

深化青年志愿行动,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依托“志愿四川”平台,注册青年志愿者1219人,累计服务时长4.07万小时。围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两节”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13场次,“红立方”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21年广元市重点志愿服务项目”。

加强青年突击队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县组建青年突击队21支,引导400余名青年志愿者有序参与防控知识宣传、卡点值班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以青创联盟为代表的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捐款捐物,共捐赠口罩3万余只,呼吸器300个,防护衣25件,可视喉镜2台,现金44万余元。让团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为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青川净土”贡献青春力量。

聚焦青年成长成才

千方百计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

五年来,共青团青川县委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推动《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纵深实施。探索建立县级《规划》实施工作联席机制,聚焦住房、婚恋等民生问题,推动各成员单位围绕青年成长发展优化推出相关政策12项、办好实事项目138件。大力推广四川省青年创客小额贴息贷款项目、“蜀青振兴贷”等青年创业贷款项目,为全县30余名创业青年申请专项贷款1000余万元。打造青恋交友品牌,组织开展青年联谊活动8场,累计参与青年超500人次,为青年人才扎根青川、建设青川解除“后顾之忧”。

实施青少年关爱帮扶,落实“童伴计划”项目12个,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组织返家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到乡村开展假期陪护、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陪伴1200余名农村儿童快乐成长。实施儿童关爱行动,为困境儿童送去服装2000套,价值30万元。建立“助学金+动态跟进+重点帮扶”长效助学机制,争取“我要上大学”“天九助学金”等助学项目资金338余万元,救助超过1000名贫困学生。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累计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禁毒防艾、法治教育等宣传工作140余次。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机制,围绕青少年热点问题累计调研12次,总结反馈解决青少年普遍诉求25条。强化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建设,开展活动20余场,覆盖学生超2000人次,守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不断筑牢组织堡垒

推动团的自身建设有质量、有活力

五年来,共青团青川县委夯实基层团建基础,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规范设置基层团组织591个。圆满完成全县20个乡镇、178个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推进基层团干部年轻化、知识化、多元化。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规范设置少先队大队35个、中队275个,选优配强全县校内外辅导员队伍。

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突出政治性标准和先进性要求,严格入团标准和程序,落实推优入团、评议入团等制度,五年来,新发展团员2405名。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实施团员先进性评价激励、团内荣誉激励等机制。

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县共青团、少先队得到全面落实。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持续巩固和深化组织整理整顿、对标定级、规范提升工作。严格对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健全对下级团组织的双重领导机制,不断提高团干部配备率。

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迈上新征程,共青团青川县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和关怀下,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以团结奋斗的精气神,带领全县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沿着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在全面推进现代化青川建设新征程中谱写青春荣光。(鄢怀林 共青团青川县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