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正式授牌

发布时间: 2023-02-24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2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中国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在本次大会上,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正式授牌。这也是首个跨省域的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

自2017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省级人民政府举办年度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自2023年起,论坛升级为中国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高峰论坛,邀请院士、行业领袖等进行精彩分享并发出前沿声音。

打造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产业集群

去年4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正式获批。在昨日的论坛上,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正式授牌。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在对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推介时表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以服务保障国家战略、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川渝两地产业、技术、人才优势,着力建设特色突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区。在整体上,以成都园区和重庆园区为主体,吸纳有条件的市州、区县融入国家园区建设,构建“双城七园一大区”总体布局,形成“多点支撑、辐射全国、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成都重点建设天府、高新、锦江、双流“四大园区”,其中,天府园定位于打造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支撑基地与领军人才培育基地;高新园着力于搭建网络安全高端研发与运营服务基地;双流园专注于培育网络安全+先进制造融合创新示范基地;锦江园致力于建设网络安全应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

同时,重庆聚力建设合川、綦江和经开“三大片区”。

翟刚表示,下一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将围绕产业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产业集聚加快形成、产业生态持续优化的总体目标,加快建成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产业集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筑牢安全底座,提供强大动力。

视听产品安全应用倡议发布

在论坛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蒋艳发布《视听产品安全应用倡议》。据悉,倡议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的指导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视听产业各方共同制定的,旨在号召产业各方加强自律,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做好视听产业发展和产品安全应用管理工作,共同维护国家利益、社会稳定和产业秩序,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共创蓬勃、健康的视听产业生态。

现场,进行了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集中签约,其中成都有23个签约项目,投资额超过80亿元。此外,大会还发布了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有99个项目上榜。其中,成都科来、无糖信息、成都绿盟、民航二所、国网四川电力5家本地企业参与的5个项目成功入围,成都入围项目数量排在北京、上海、杭州之后,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正式授牌 2023年中国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高峰论坛在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