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未来五年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发布时间: 2023-02-22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未来五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的关键五年。我们要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锚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牵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聚焦成都的时代使命和独特定位,努力建强“大后方”、唱好“双城记”、做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打造“幸福城”,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未来五年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突出功能协同、区域协调,推动中心城区先行引领,强化城市新区牵引带动,做强郊区新城战略支撑,引领建强动能更充沛的成都都市圈,聚焦“五个互联互通”打造现代化双城经济圈,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位势能级明显跃升。

突出建圈强链、数实融合,深入推进智造引领建设制造强市,深化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创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适度超前布局一批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时尚文化消费核、田园林盘农耕消费区、龙门山山地等生态消费带,打造2个万亿级优势产业和10个以上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超过20%和15%,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不断提升。

突出科教支撑、产研融合,建设教育强市,承接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强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和成都工匠等战略人才力量,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倍增,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创新资源要素更加活跃、创新成果价值充分释放。

突出内畅外链、要素运筹,建设空港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优化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国别合作园区等开放合作平台,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欧洲、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节点地位全面提升。

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导向 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突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带十园百片”天府粮仓核心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更充分就业更合理分配,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成都建设,“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城市特质更加鲜明。

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五绿润城”“百花美城”“千园融城”行动,构建“三江九带”骨干蓝网体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挖掘释放生态产品价值,森林覆盖率达到41%以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城园相融、蓝绿交织的公园城市形态全面呈现。

突出开放包容、自信自强,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持续擦亮“三城三都”品牌,实施世界一流博物馆创建计划,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人文成都更加彰显中华文明、巴蜀魅力、时代精神。

健全超大城市现代治理体系 全面实现高效能治理

突出良法善治、公平正义,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扎实推进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工作,支持群团组织发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成都,法治观念形成共识、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突出敏捷高效、智慧智能,深化智慧蓉城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构建社区(村)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和专属网格体系,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

突出底线思维、有机韧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城市安全防护体系,统筹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城市运行更安全、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优质。

2023年工作安排建议

1、聚焦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加快促进经济运行全面回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力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聚焦双核引领双圈互动,加快推动重大战略成势见效。主动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定位、作贡献,不断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成渝极核城市带动作用。

3、聚焦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打造产业发展新的“四梁八柱”。

4、聚焦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新型举国体制,在更大范围加快汇聚高端创新要素,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

5、聚焦深化“三个做优做强”,加快建设重点片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重点片区建设为引领,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6、聚焦“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着力建设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7、聚焦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加快构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充分发挥南向西向开放门户优势。

8、聚焦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加快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坚持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文塑城、润城化人,彰显天府文化独特魅力。

9、聚焦提质打造幸福成都,加快建好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着力建设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年度民生实事,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10、聚焦智慧蓉城牵引带动,加快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着力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健全城市现代治理体系,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飞 黄雪松 制图 江蕊松

原标题:未来五年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