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昭化:当好“金牌店小二”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 2023-02-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曹凯强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近年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监委扭住建立健全“纪企”直通机制这个关键要素,持续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着力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和服务举措,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和用能量分析,每月节省用电成本1万余元,为我们企业扎根昭化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昭化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员,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鑫高兴对记者激动地说。

此前,该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在开展“一对一”联系企业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每月力调电费费率高于市场价,电费负担太大。随即,该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电力部门协商方案,合力解决企业用电成本高问题。

“营商环境存在什么样的薄弱环节,企业最有发言权。通过电话沟通和实地走访,营商环境监督员将收集到的问题第一时间转交给相应的职能部门,并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跟踪问效,确保企业诉求能及时解决。”昭化区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95个,协助解决问题 88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党员干部46人。

这是昭化区为企业实现“一条龙服务”的一个缩影,更是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与企业之间架起“连心桥”的生动实践。为了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按下市场主体“快进键”,该区纪委监委紧盯“重招商轻服务、立诺快践诺慢、慵懒散中梗阻”等突出问题,选派重点项目护航员助力签约企业“落地生根”、选派营商环境监督员搭建政企沟通“快速通道”、选派营商环境观察员实行营商环境“动态监测”,“全链条”监督、“全方位”监测营商环境。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政府围着企业“转”。除创新发挥“三员”的作用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在优化政务服务、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强化问题整改等方面不断发力,实现政企常态化、精准化沟通对接。去年以来,昭化区共召开各行业市场主体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20余次,面对面听取各行各业对于我区营商环境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收集并解决企业用地、用工、贷款等问题120余个。(郭自慧 曹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