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朝天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回眸:不负人民重托 奋力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张敏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在奋斗中彰显;民主法治的美好画卷,在实干中铺展。

翻开广元市朝天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履职日志: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7次、集中视察8次、专题调研12次;形成调研报告16篇……一串串数字,记录着区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依法履职的清晰轨迹和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铿锵足音。

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2022年,朝天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接续奋斗,依法履职,为朝天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集中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 矢志不移把牢政治方向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

朝天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育人,思想铸魂。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全年召开21次党组会议、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9次常委会会议、举办6次专题讲座,实现了常委会党组、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学习常态化。

与党同心,跟党前行。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向同力;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常态化听取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工作汇报;作出决议决定1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9人次。

全力参与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产业发展专班负责人职责,深入重点项目企业纾困解难;深入联系乡镇督促指导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认真完成招商引资、联系学校、河长制等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国家文明城市创建、联系帮扶等工作。

集中视察全区基础教育“五育并举”工作

聚焦发展之要 主动作为尽显忠诚担当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务实者胜。

朝天区人大常委会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中找定位、谋发展、添动力,综合运用各项法定职能,着力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加强计划财政审计工作监督。督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力度;听取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推动监督不断深入。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首次听取区政府关于2022年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全区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16个重大项目开展视察调研;视察天府旅游名县巩固提升情况。

助力实现高效能治理。坚持“法制讲座第一议题”制度,举办6场法制讲座,依法作出“八五”普法决议;对立法法等9部法律法规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反馈修改意见10条;首次听取和审议区监委关于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工作情况的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11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2件。

调研指导乡镇人大工作

……

从工业到农业,从城市到农村,朝天区人大常委会用一个个务实创新的监督举措,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强化为民情怀 与时俱进提升履职水平

万家灯火收眼底,百姓忧乐上心头。

朝天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抓好民生福祉相关工作,用人大情怀镌刻人民至上的温暖注脚。

——以“三联三助”活动为抓手,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代表“百千万”等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推动解决困难问题12个;回应群众诉求200余项;巩固提升12个“家”“站”规范化建设成果。

——邀请代表参与重点议题调研,保障依法行权;组织代表应邀参加部门“四责同述”现场质询等活动,丰富代表履职形式;组织代表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建立微信学习平台,订送“两报两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督促代表回选区述职,接受选民评议,规范履职行为。

——对5件重点建议开展重点督办和跟踪督办;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61件代表意见建议全部办结。

为民生“加码”,才能让百姓幸福“加分”。2022年,朝天区人大常委会共督促完成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的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年度任务和乡镇人大票决的82件民生实事项目;提出意见建议16条,有力推动解决“一老一小”、医疗卫生、教育提质等民生问题。

打铁必须自身硬。朝天区人大常委会还以思想作风、制度机制建设和服务能力水平提升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水平。

回首方知行渐远,登高振奋再向前。2023年,朝天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贡献人大力量。(郭自慧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