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昭化:以“冲刺”姿态奋力夺取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23-02-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黎明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零距离”倾听诉求、面对面解决问题……兔年伊始,广元市昭化区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拼经济、比发展、创一流,把项目协调会开到工地上,为项目快速建设扫平了障碍;把优质服务送到企业身边,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连日来,昭化区各重点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重点项目不断吹响开工“集结号”,全区上下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击响“奋进鼓”,按下“快进键”,迅速掀起全力以赴干事创业激情,在“起步即冲刺”的昂扬斗志中,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力促全年“满堂彩”。

强部署:以“全年红”为目标把任务细化压实到人头上

1月31日——2月10日,昭化区相继召开了2023年住建、农口、交通、工业等部门“拼经济、比发展、创一流”专题调度会。

2月3日,昭化区“拼经济 比发展 创一流”工作大会与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暨重点产业专班集中招商出征大会同天召开。

2月6日,昭化区2023年“拼经济、比发展、创一流”要素保障专班第一次调度会召开……

一次次会议,一个个部署,彰显了昭化区党委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新的征程上,昭化区党委政府一班人要求各级各部门目标要明、自身要清,要拼搏实干,切实增强做好全年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目标任务落实细化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具体时间点上,高标准、严要求、优措施,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天、抓好每一季,确保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23年昭化区预期目标已然出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工业在三次产业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提升1个百分点。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吨以上。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只争朝夕。

接下来,昭化区将坚持谋划为先、招引为要、落地为重,推动项目提速增效;坚持集聚发展、突破发展、转型发展,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坚持农业增效、农村增彩、农民增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以旅促商、以商兴城、以城聚人,推动城市宜居宜业;坚持创新提能、服务提质、合作提效,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坚持保障民益、回应民盼、顺应民心,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坚持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善抓巧干,推动效能显著提升。

重落实:以解难题为抓手把项目协调会开到工地上   

2月11日,昭化区住建局每周两次的项目调度会如期召开。不同往日,这次调度会直接开到了工地上。

早上8点,区住建局项目工作组来到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有多位居民反映小区停车难问题。“乡亲们不着急、慢慢说,今天来工地就是专门来解决问题的。”工作组一边听民意,一边做记录。

“大家过来看看,如果把这几个小区的围墙打通、把闲置的临时杂物间全部拆除,既美化了环境,还能腾出来80多个车位,马上能解决停车难问题。”工作组现场和居民商量解决方案。“这个办法好,就这么办!”在场居民都很赞同。

“这样的会议很新颖也很有成效,比起坐在会议室开会更有意义”。滨河路特色街区的业主单位坦言,这种形式的会议既能快速发现问题,还能迅速地解决问题,工作效率高,项目推进快。

无独有偶,同一天,在中国西部家居产业城泽瑞堂家居地板项目建设现场,昭化区相关部门和企业组建起的“督点专班”正在现场查看建设进度、了解企业建设困难。

“目前进展非常顺利,遇到的问题都解决了。开始担心招不到人,没想到昭化区在新年上班第一天就举行了专场招聘会,现在新人已经开始培训了。”泽瑞堂家居地板项目建设负责人曾兵对能在3月底实现提前生成,信心满怀。

据悉,为提前完成泽瑞堂家居地板第一条水性油墨生产线组装,昭化区相关部门和企业组建起“督点专班”,科学调度施工人员、机械设备,确保各项建设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目前,该项目厂房建设已完成70%,设备在3月底组装、调试完成后将正式投产。

拼发展:以优环境为根本把政务服务办到企业心坎上

拼经济,拼在发展理念,拼在精神状态,拼在实绩实效。

近年来,昭化区持续完善“2+4”新型工业体系,推动绿色家居、食品饮料两大主导产业建圈强链,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支撑性产业集群发展。

为了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该区成立了12个重点产业专班,出台“1+4”专项文件,明确稳经济促增长33条措施,提出苦干大干100天,努力打好经济“翻身仗”。

新项目早一天建成、新产品早一天下线,就可以早一天创造价值、早一天抢占市场。在跟随督导和服务工作组采访中,记者发现政府的好政策变成了真红利,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拼抢“开门红”的信心。

在四川广宏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各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该公司经理陈冬生介绍,公司自开工建设,一直享受“绿色通道”,政府还当“红娘”帮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我们感到很暖心,唯有开足马力忙生产、抢进度,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他说。

走进四川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生成车间,公司生产部经理唐朝安一连接了好几个订单电话,他介绍,今年,市场不断回暖,公司订单不断增加,同时欧美等市场也逐步扩大,今年一月该公司新引进了一条餐饮类豆干生产线,改造完成两条磨浆、卤制生产线。“过技改扩能和新建生产线,不但丰富了我们的产品,同时产量提升将近一倍。”唐朝安喜笑颜开。

伴随着轰隆轰隆的阵阵加工声,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唐晓平介绍,今年开工以来,该公司生产线已全部运营,订单总额也在不断攀升。

……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加快发展的催化剂和金字招牌。

成都城投集团签订的智能门窗和人造板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昭化,看重的就是当地的营商环境。“好环境让我们能轻装前行,好服务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成都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城表示。这并非场面上的客套话,而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理性判断。

为此,成都城投集团在多次与昭化互访中,加大投资,最终项目签约18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年产值将达18亿元,年缴纳税收75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

此外,昭化区还成立了营商环境举报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等,力争把昭化建设成更有水平、更有质量、更有温度的“亲商、尊商、爱商”高地。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这个春天里,企业干劲足,百姓有信心,昭化大地生机勃勃。(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