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剑阁拦马墙:在古代的“高速公路”上快乐徒步

发布时间: 2023-02-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刘新亮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2月12日,户外爱好者赵军和同伴们一起在剑阁拦马墙景区徒步。“春天到拦马墙,阳光和空气都好,一路还有养眼的古柏。”趁着周末,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到此徒步了。

拦马墙景区是广元周边不少喜欢徒步游市民的打卡地,同样也是户外爱好者的青睐之地。

剑阁拦马墙景区位于剑阁县剑州古城(普安镇)西8公里处,距剑门关景区约40公里,是剑门蜀道上翠云长廊中最重要的一段。

“拦马墙是古代军事建筑中的一个种类。剑阁拦马墙基本保持了原始模样,破坏较少。其特点是三古:道古、树古、交通设施古,堪称 ‘天下第一古道’。”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局长王清平介绍,景区内参天古柏240余株,平均每25米1株,苍劲郁翠。从凉山铺到清凉桥长达5公里青石铺面、古柏参天的驿道是古蜀道原貌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所遗存的“拦马墙”“饮马槽”“门槛石”“防滑线”“栓马桩”等,是古代陆地交通实物原形,堪称蜀道交通活化石、“国之瑰宝”。

行走在景区,一棵棵参天古柏苍劲青翠,屹立在古道两旁,大的古柏3个成年人才能抱住,古柏根据民间流传故事而起名状元柏、怀胎柏、张飞柏等。年代久远原因,古柏根部吞噬了散落在山坡石头,长势好比要和巨石共享大地恩赐。

青石板铺面的古道,宽约3米,选取两块大青石板,可以拼凑一间卧室,由于千百年来,马匹、车辆、行人的踩踏,青石路面上留下了车辙痕、马蹄痕、行人足印,记载下千古苍桑痕迹。

古道边,会议桌大小、面包车厚的条石堆砌成拦马墙,依旧蹲伏在路旁,让人陷入深思——千百年前没有现代施工设备,古人是如何把它开凿出来的,又是如何搬运堆砌起来的?现场有石碑记录条石之间采用糯米勾缝,敬佩古人聪慧。

据了解,翠云廊古驿道古柏历代均设有专人管理。自明朝始,剑州州官就开始实行驿道古柏离任交接任制度,并沿袭至今。(郭自慧/文刘新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