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江苏徐州:“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赴土耳其 国际救援显身手

发布时间: 2023-02-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涵 豆金伙 叶渝可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郝大学带队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开展救援,自从他知道了2月6日9时17分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随后又发生多次余震。连续两次7.8级的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每小时都在增长。地震发生后,中国多支救援队启程出征,前往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工作。作为全国21支救援队伍之一的江苏省沛县蓝天救援队党总支书记、队长郝大学,得知灾情后,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阻,毅然带队前往土耳其参加救援。

前往土耳其救援队

“喂,您好,我是中国徐州沛县蓝天救援队队长郝大学,我现在土耳其的济安泰普,几天以来,我们日夜奋战联合其他救援队,已从地震废墟中成功救援出3名幸存者……”这是2月13日凌晨,远在万里之遥的土耳其实施救援的江苏省沛县蓝天救援队队长郝大学的通话记录。

作为江苏省机动救援队的沛县蓝天救援队党总支书、队长记的郝大学是一名66周岁的退役老兵,1976年,他携笔从戎,成为了一名空军战士。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他落下了终生残疾(二等乙级),不再能胜任部队工作,为了不给部队添麻烦,他毅然选择了退伍返乡。1980年初,回到家乡的郝大学先后被委任为村团支部书记、治保主任和民兵营长等。1988年,他被委派至经济基础薄弱的大屯镇张庄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致富。1993年,他创办了一家矿山机电维修企业,主要承接矿山机电维修。2003年,他辞去了村党支部书记之职,注册成立公司。经过不断发展,企业已从仅有10余人的“作坊铺”发展成为了拥有近200人的“大公司”,公司发展壮大以后,郝大学十分注重解决下岗职工、残疾人和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目前,企业有下岗职工30名、残疾人2名、退伍军人26名。

2016年,郝大学和4位热爱公益的爱心人士,共同创办了沛县蓝天救援队,并投资近700万元提供救援车辆、设备及场地,兵亲自参与到实际的救援工作中,在灾害预防、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郝大学带领队员发挥专业优势,多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因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郝大学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郝大学接到协助运送救援物资的任务后和队友们直奔武汉,48天里,郝大学和队友们每日奔波在机场、仓库、医院之间,总行程达到了14000公里,运送医疗保障物资超过1000万件,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2021年,他带队奔赴河南抗洪一线,参加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任务。

据悉,本次赴土耳其救援,2月9日6点20分在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从武汉天河机场出发的郝大学跟随大家已经抵达抵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转机出发,飞往救援现场。他们目前已成功施救出3名幸存者。(刘涵 豆金伙 叶渝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