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全国首个地铁数字艺术空间即将亮相《千里江山图》搬进成都地铁站

发布时间: 2023-02-03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千里江山图》即将亮相地铁东大路站。

挥一挥手臂,则有群鸟聚散;摇一摇树枝,可见落叶纷纷……通过虚拟现实、全息投影、互动捕捉等技术手段,将北宋画家王希孟笔下《千里江山图》的恢宏画卷铺展开来,让人不仅可以一阅江河烟波浩渺、群山层峦起伏,还可以在渔村野市、水榭亭台、茅庵草舍、水磨长桥中进行沉浸式感受。这,不是某个展馆的场景,而是很多市民每天必经的地铁车站里面的景象。

2月2日,成都轨道集团宣布,全国首个地铁数字艺术空间即将亮相成都。据了解,该空间已经确定在成都地铁东大路站呈现,自2月10日起,预计持续6个月。

《千里江山图》是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东大路站数字艺术空间的《千里江山图》动态数字长卷,糅合传统美学与全息投影、虚拟现实、即时交互等数字科技,加之画作、造景、音乐、香气等氛围塑造,构筑起视、触、听、闻四感相通的立体空间,将交替展现破晓、白昼、雨后、黄昏、月夜5种山水梦幻场景,以磅礴气势和交互体验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动起来”的千古名画。观众徜徉其间,高崖飞瀑近在咫尺,屋舍长桥触手可及。走近长卷即可触发枫叶、花瓣等不同特效,还可在名画中放飞纸鸢,犹如文人雅士在山水之间游历观景。在这里,观众还可以根据心中所思所想,在预留装置上泼墨千里、手绘江山。

“后续根据观众需求,有望在车站推出《清明上河图》等主题展,展示古代中国的锦绣河山与世俗繁华。”成都轨道集团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图片据成都轨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