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北京:监察建议挽回千万国有资产

发布时间: 2023-02-02 |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北京强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监督

监察建议挽回千万国有资产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里,来自30多个国家的医药健康及新信息技术公司正不断激发双创活力。北京经开区作为“三城一区”中的“一区”,发挥着科技成果转化主平台的重要作用,这里打造的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就是一道缩影。

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设立的初衷是把为科技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等集中在一起。早在平台创立之初,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工作就已同步进行。

“资金审议阶段,我们就发现问题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吕新利介绍,项目资金超过一个亿,支付方式是直接拨付。“这么大的金额为什么要一次性支付,为什么前几年没有列入预算?”吕新利说,纪检监察机关当时就建议经开区工委暂停拨付。

与此同时,经开区纪检监察机关向市纪委监委进行了汇报。随即,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展开调查。调查发现,该服务平台还存在手续不合规、出租写字楼闲置率高等问题。

根据联合调查结果,市监委向经开区制发了监察建议。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崔全利介绍,监察建议指出的问题主要包括审核管理职能缺位、奢侈浪费等,建议加强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压实部门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深化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

监察建议下发后,经开区管委会在纪检监察机关的指导下制定了整改方案,在制度和机制上查找问题和不足,积极弥补漏洞,全过程整改。在督促整改的同时,问责工作也随之启动。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同时对相关部门通报问责。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监督整改,不仅促使其完善工作机制、挽回了近2000万元经济损失,同时也为北京市其他项目敲响了警钟。

纪检监察监督带来的帮助实实在在,自然受到主责部门的欢迎。“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开展,我们都邀请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参与。这有助于帮助我们发现问题,避免工作中出现更大的错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局长蔡继征说。

发现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震慑,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不仅通过监督“扶上马”,同时致力于帮扶“送一程”,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督帮一体”,扶助多家企业渡过难关。

“我们坚持创新监督方法,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监督工作;打通工作堵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及时纠正事项审批、项目落地堵点卡点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塑造发展新动能,在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三城一区’纪检监察体制,用纪检监察改革成效推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武红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