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积极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职责

发布时间: 2022-10-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鑫 | 责任编辑: 胡俊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行动指南。特别是关于“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部署,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内在要求的战略高度,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政治自觉。作为中央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国家队作用,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宋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一、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坚决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神圣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我们要立足“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职责使命,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积极参与重大国家战略,努力实现国家意志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主阵地。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与相关省市开展高层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落实落地。建构以节能与清洁供能、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三大主业,绿色建筑、绿色新材料、绿色工程服务三大业务以及强大战略支持能力为主要内容的“3+3+1”产业发展新格局,充分释放全产业链优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供综合性服务方案。认真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确立“科技创新年”,主动承担国家攻关计划、重大科技项目和“卡脖子”技术研究,加大绿色低碳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细分领域产业链“链长”,为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二、积极推进减污降碳、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认真履行节能环保央企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我们中国节能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动减污降碳、清洁供能、能效提升、污染物综合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技术服务能力的提升和服务方案的迭代升级。截至9月末,绿色电力装机容量1597.06万千瓦,同比增长19.04%;发电量208.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89%,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571.16万吨,节约标煤630.23万吨;固废日处理能力达到10.32万吨,处理量1826.31万吨,同比增长17.85%,稳居行业第一阵营;制水及处理污水能力1422.59万吨/日,同比增长9.66%,制供水及污水处理量26.20亿吨,COD累计消减量37.75万吨,同比增长10.12%。积极开展绿色建筑、区域综合能源示范,开发运营绿色园区50个,绿色建筑面积326.99万平方米,运营综合能源站49座,实际供能面积1811.19万平方米。积极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推动长江经济带科学绿色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技术研发,大力推进光伏、风电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持续打造节能环保行业新的发展名片。

三、打造世界一流的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我们将着眼“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践行者、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贡献者”的战略定位,以成为世界一流的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宗旨,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行业领先的生态型平台和世界一流的绿色企业品牌”为目标,形成“零碳产业+负碳技术”双驱动布局,建设“零碳”样板示范,加强“碳中和”标准与智力供给能力,建立“碳中和”制度体系,积极引领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快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方面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成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军者以及低碳零碳负碳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前瞻研究、规划设计、科技研发、技术集成、项目实施、金融保障”等一体化综合服务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碳”供应链产业链链长。充分发挥“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作用,开展“双碳”理论、政策、标准、方法学研究以及涉碳技术跟踪,积极参与国家碳交易市场建设,服务重点行业、区域和企业碳达峰路径制定、气候投融资制度体系设计等。积极推动生态环保、节能和清洁供能等主业领域的“双碳”国家、行业、团体和国际标准体系建设。围绕光伏与风电电站运营、生物质能源化利用、固废处置和工业余能利用等主业业务的优质项目,打包开发碳资产,挖掘碳信用潜力,拓展融资渠道;以负碳技术应用示范和CCER开发,实现建筑用能、交通用能的排放抵扣,逐步实现净零排放。将“碳中和”经验形成可复制的管理制度和模式,引领企业“零碳”示范。

(本文作者宋鑫,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