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剑阁:致富“黄金叶” 收购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22-0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文波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丰收时节,“金叶”飘香。时下四川剑阁县已全面开启烟叶收购工作,烟农一年的辛劳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一片片烟叶成为烟农致富增收的“黄金叶”。

在剑阁县盐店烟叶收购线,烤烟收购工作正如火如荼,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筛选、定级、装框、称重计价、储存,看着即将变成真金白银的烟叶,烟农们个个难掩心中的喜悦之情。

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对烟叶进行筛选

“今年我家种了27亩烟,总产量能达到3000公斤以上,均价可能要达到30元以上,预计我今年总产值要达到10万元左右,除去投资,可能利润在5万元以上。”烟农蔡学凯今年种植烟叶27亩,得益于全程的精心管护,今年,他家的烟叶喜获丰收,烘烤出来的烟叶片片金黄,香气四溢,隔几天,蔡学凯都会到这里交售一次,而每次他都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蔡学凯种植烟叶十多年以来,在面积不断扩大的同时,收益也越来越高,这更加坚定了他致力发展烟叶产业的信心。

“种烟每亩收入能达到5000元以上,种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增收致富的好门路。”剑阁县盐店镇双马村烟农蔡学凯说。

烟叶收购工作开展以来,收购人员坚持“突出纯度、严控青杂、严控水分超限、严控非烟物质、烟叶等级不脱标”的收购原则,严格把好烟叶收购预检关、收购关,保证烟叶质量,同时把好入炕关、烘烤关、出炕关,提高烘烤质量和等级纯度。并且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

“目前,烟叶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收购进度,对样收购,公平收购,确保眼光平稳,一把尺子量到底,在严格标准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烟农利益。”剑阁县盐店烟叶收购线负责人唐敏表示。

为确保烟叶收购工作平稳有序,今年,盐店镇实行预约交售,烟农们按照预约时间依次交售。同时,盐店镇烟叶发展工作专班全程介入,及时协调解决烟农在运输、交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烟叶收购工作平稳有序。目前,盐店镇烟叶收购已接近两成,

剑阁县盐店镇宣传、政法委员孙树梅介绍,该镇成立了工作专班,督促烟农加强烟叶后期烘烤进度及初期分选,并按照预约轮次进行交售,确保烟叶卖干卖尽。

近年来,剑阁县把烤烟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落实政策要求,全力做好各环节要素保障,及时解决烟叶种植过程中的困难及问题,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烤烟产业。数据显示,今年,剑阁县共发展烟叶产业30000亩,涉及全县20个乡镇805户烟农,预计产量将达到7.5万担,产值超过1.3亿元,实现税收2000余万元。(杨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