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零售精兵简政 战略成果即将展现

发布时间:2022-09-02 13:55: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8月31日,国美零售(0493.HK)公布2022年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国美零售综合毛利率约为19.81%,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56%;同时,经营现金流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实现正向流入0.55亿元。尽管业绩有所承压,但国美零售在经营层面实现了降本增效,提质升级,并随着战略调整,有望在下半年呈现更多成果。受此影响,国美零售今日盘初一度拉升涨超10%。

image.png


上半年:开源节流 企稳业绩


多年来,围绕“家•生活”战略,国美零售搭建了“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实体经济平台。在此基础上,国美零售全面推进网格化模式的“家生活、家服务”,并以娱乐化营销、低价、服务与科技为核心策略,将服务范围全面延伸到进家场景,致力满足家庭用户生活全方位的消费与服务需求。


不过,由于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和整体环境影响,国内经济复苏动能放缓,零售业线下实体和线上购物均受到较大冲击,家电零售同时放缓。


在宏观形势影响下,国美零售主动求变,通过一系列措施精兵简政、开源节流。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介绍,国美通过关撤低效门店、拓展加盟门店,全面优化全国门店网络布局,为下半年成本减负轻装。在保持门店范围覆盖的基础上,门店精简370家,未来将计划关撤30%-35%低效自营店;对于非关联或亏损业务,公司将采取予以剥离、出售或停止发展的措施,逐步减少对费用较大业务的投入。


下半年:精兵简政 聚焦主业


家用电器领域是国美零售的传统强项,未来国的战略中心也将聚焦在家电及消费电子主营业务上,并以垂类新模式集中发力。


方巍介绍,国美做深做透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将形成五大盈利模式:展、销、家庭电子类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泛家电延伸产品及增值服务。其中,展销分离模式精准地契合了消费者和家电品牌的需求和痛点,是国美战略逆袭的一个重要支点。


他表示,由于战略聚焦,国美把部分费用成本都留在了上半年,下半年将轻装上阵。基于此,国美对线下门店结构进行了优化升级,重点通过加强科技赋能,打造O2O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全场景全渠道提供商,全面提升门店经营质量。


方巍介绍,国美将在保留700家优质高效自营店的同时,计划新增100家优越城市展馆,全面优化网格布局,提升现有坪效;凭借国美优质的管理模式和供应链输出,快速拓展网络,以网格化覆盖至全国一至六线城市,快速恢复原有市场优势。


此外,7月以来,重庆、武汉、广州、福州、宁波等地的新模式店已陆续营业,后续还有更多新模式店将落地。方巍介绍,新模式店将推行展销分离模式,将家电品牌产品接入到更多、更高端、更便捷的展示渠道与消费者接触,聚焦功能、品类、场景、人效四个维度,满足消费者更强的现实体验需求。

image.png

方巍指出,国美的基本面是长期向好的。随着国家刺激政策逐步出台、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和战略聚焦,国美零售的亏损将大幅减少,不利的局面正在扭转。下半年,国美预计将实现:坪效和人效提升40%-50%,毛利率提升3%左右,费用额大幅下降30%以上,库存周转率提升40-50%以上,经营现金流进一步大幅正向提升,EBITDA经营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因现实蛰伏,更要为梦想蓄势,为价值而战。方巍强调,随着管理层顺应时势地推动战略聚焦,国美将在现有全场景化、平台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过程中,快速实现公司经营要素化,持续提高经营效率,提升盈利能力。预计国美将在2023年实现较好盈利,2024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5年明显超越历史最好水平。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