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邻水县“兜底式”服务让群众办事不再难

发布时间: 2022-0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四川省邻水县政务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置在邻水县政务服务1号办事大厅。“我们‘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专门解决你们在其他窗口办不成的事,是政务服务‘兜底式’服务窗口。”窗口工作人员一边在登记反映事项,一边向群众解释道。

image.png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入,邻水县行政审批局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目标,建立“小邻通”政务服务品牌,推动政务服务零距离,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和提升群众办事体验。2021年6月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进一步拓宽办事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让办事不顺利的群众有地方找、有同志帮、办得成事,切实打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办成、办好群众心头事,企业群众纷纷点赞。

image.png

压实工作责任

落实专人登记受理、协调处理群众的未办成事项,出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方案》,要求各部门窗口主动服务、参与协调,坚决处理好、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同时,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规范处置流程

制定“问题登记、综合受理、协调办理、问题反馈、整理归档”处置流程,对于当场能协调解决的问题,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当场予以协调解决;对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当场不能协调解决的,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转办至相关派驻单位(窗口)予以答复或处理。

优化服务效能

对登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分部门汇总,由窗口首席代表组织本部门窗口工作同志进行分析总结、查找原因、优化流程,定期组织开展案例分析、讨论,全面提升窗口人员业务水平,避免因业务不熟导致群众办不成事。

“父亲脑溢血后出现语言和肢体障碍,无法填写房产过户询问记录,正当犯难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工作同志主动帮忙,电话咨询司法局、公证处、法院等多个部门,同时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领导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领导的配合下,以‘出题、答题、全程录像’的方式,为我们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真是解决我的大难题,为他们点赞。”家住邻水县鼎屏镇的王先生激动的说。

邻水县行政审批局聚焦企业群众办得成事,以“川渝通办”“跨省通办”为抓手,持续扩大可办事项范围,实现更多异地事项可办,群众办事“少跑路”,办事群众的体验感更强,获得感、满足感显著提升。

image.png

“同志,我接到电话,对方说我用身份证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注册了公司现在需要注销,可是我根本就没有去过这个地方,这是怎么回事儿啊,你可以帮我查一下吗?”邻水县丰禾镇刘女士十分着急的向“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说。“别着急,我马上帮你联系下云岩区的市场监管局了解一下。”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跨省通办”工作联系表查询并联系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经证实,刘女士身份证被冒用并在云岩区注册了一家公司,注销必须本人到场,窗口工作人员与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取得了联系,积极为刘女士争取“跨省通办”的可能,最后在两地工作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实现公司的注销。“我文化程度低,什么都不懂,遇到这种问题,只能干着急,还好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同志帮忙,不然真不知道怎么办。”刘女士开心的说。

邻水县行政审批局深化“小窗口”连通“大民生”认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持续优化“小邻通”政务服务品牌,深化“办事零距离、服务心连心”理念,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聚焦为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找“出口”。截至目前,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业和群众各类诉求152个,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收到8封办事群众的感谢信、表扬信。

接下来,邻水县行政审批局将持续规范建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及时总结现象背后的共性问题,着力补齐短板,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办事效能,让办事群众能办成的事情越来越多,努力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成企业和群众的沟通协调平台、政策咨询平台、为民解忧平台,架起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邻水县行政审批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