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邻水县:机械化唱“主角” 邻水县拉开水稻收割序幕

发布时间: 2022-0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image.png

盛夏时节,稻谷飘香。从八月开始,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41.8万亩水稻陆续成熟,各地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更为水稻收割按下“快进键”,助力稻农颗粒归仓。

在九龙镇马盐村,放眼望去,金灿灿的稻穗迎风起伏,沉甸甸的稻谷压弯稻秆。轻风拂面,阵阵稻香醉人心田。田野间到处是往来穿梭的收割机驰骋在金黄色的稻田里。在一旁的田埂上,三五成群的村民有说有笑,悠闲地看着自家的稻谷在收割机的轰鸣中一扫而光",整个田野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

邻水县九龙镇马盐村村民夏治兰说:“以前请人割谷子120块钱一天,现在机器割谷子80块钱一亩,很划算。”

随着农机收割的普及,不仅为村民们的水稻收割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劳力,更为种植大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水稻规模化种植得以顺利推进。目前,邻水县九龙镇栽种的3.78万亩水稻已陆续进入收割期,为了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九龙镇设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协调来自河南、安徽、江苏等外省机收服务队作业,减少农户收割成本。

image.png

邻水县九龙镇副镇长谢静说:“目前,我镇已经拉开了收割的序幕,已陆续组织收割机150台左右投入到收割中,预计今年可完成3.02万亩水稻机收作业,将直接为农民节约开支1500万元以上。”邻水县九龙镇水稻的收割,标志着邻水县已经拉开水稻收割大幕。据了解,目前,全县已陆续有来自县内外350多台水稻联合收割机投入秋收大战。机械化收割作业将在今年的秋收中发挥巨大威力,预计今年机械收割水稻将达到37.91万亩,机收率将达到90.7%,较去年上涨2.2个百分点。(李勇、刘宏/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