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省邻水县:党建引领强村富民路

发布时间: 2022-0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秋天的五华山,微风徐徐吹来,空气中弥漫着一种久违的清新和芳香,好一处“天然氧吧”。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丰禾镇五华山村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共致富”的工作思路,发动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群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探索村企联合、绿色发展、文旅结合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生态康养旅游胜地,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旅游示范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丰收。

干部带头引路,破解发展难题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谁也不愿意过苦日子,但是五华山村作为山区贫困村,没有区位优势,没有交通优势,该怎么发展、发展什么,如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活力,切实让全村的产业兴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一直是村干部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思路决定出路。在一次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上,很多党员群众都谈到,五华山村距离丰禾镇约14公里,目前还没有一条通村的硬化路,因为山路崎岖,村里许多人一年到头也下不了几次山,更别谈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了。为了让村里的村民走出大山、让村外的能人进村投资,五华山村决定从发展最薄弱的基础设施着手,打响了华丽转身的第一枪:修路。

image.png

为了打通这条发展之路,村“两委”干部积极抢抓脱贫攻坚发展机遇,到镇党委跑政策、要指标,到县级有关部门跑项目、要资金。当修路遇到占村民田土的时候,村“两委”干部带头拿出自己的土地,家家户户去走访、去解释,最终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当修路任务重、事情多、人手不足时,村“两委”干部又身兼数职,天天跑现场、督进度,工作起来没日没夜,从不叫苦叫累,最终在干群团结一心下,成功修通了长达14公里、宽5.5米的通村硬化路。

深挖优势资源,实现从无到有

五华山海拔1200多米,幅员面积1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生态环境优美,绿水映衬,青山环绕,林木繁茂,终年幽静清凉。经专家鉴定,五华山的空气中含有丰富的负氧离子,且水中含硒量非常高,是天然的康养胜地,非常有发展旅游业的潜质。得益于这一重大发现,村“两委”决定利用五华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引进业主发展旅游业。五华山村“两委”的这个想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一时之间吸引了很多企业家前来考察。在综合考虑企业家对这片土地的珍惜、热爱与企业实力之后,在外打拼的本地人熊维应最终成功脱颖而出。

image.png

在开发五华山旅游景区时,村“两委”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路,督促业主不搞大开发,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立足探险体验,打造玻璃观景平台、玻璃吊桥、七彩滑道、崖壁秋千、丽花长廊、植物创意园、林下花海、水上乐园等一系列特色项目,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前来体验感受;立足生态康养,修建特色树屋、“太空舱”,吸引了不少家庭式游客前来避暑,流连忘返在自然景点与人造景点之间,享受这大自然的最美“馈赠”。现如今,五华山旅游景区已成为邻水县的一张旅游名片,仅2022年7月就吸引游客近3万人次前来体验游玩,五华山村民仅土地流转金和景区务工就实现户均增收800余元。

探索村企联营,勇闯发展新路

为更好参与市场经济,激活乡村发展新活力,五华山村“两委”借着五华山景区发展的“东风”,积极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对全村“资产、资金、资源”进行全覆盖摸排,对所有家底进行确权登记,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

image.png

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是让村民口袋鼓起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为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的利益,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的积累,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景区业主几经商讨,最终形成共识,决定抓住五华山景区发展的大好时机,提出“村企联营、合作开发、比例分成”的发展方式,投入100万元资金入股景区共同发展景区太空舱民宿,共同争创国家5A级景区。通过联营联建,既可以按比例盈利分成,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持续增收;还可以积累兴企强村经验,实现村企发展“双赢”。

image.png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经过几年的努力,五华山村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发展的道路也更广了,村民也更加富裕了。近年来,五华山村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市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节、大丽花文化旅游节和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从以前名副其实的“穷山村”变成了人人羡慕的“幸福村”,一跃成为了如今的旅游胜地和“网红打卡地”。(李邓红/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