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邻水县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不断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7-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随着“人才强县”战略的实施,广安市邻水县积极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助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以人才发展提升县域发展核心竞争力,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人才加速度”。

搭建平台 广聚贤才

“这个岗位主要是做什么的?工资待遇怎么样?”6月24日,一场以“助企纾困,才聚园区”为主题的现场招聘会在邻水县人力资源市场举行。

招聘现场,各企业代表纷纷与前来咨询的求职者积极互动,耐心讲解岗位需求、介绍企业发展及生产情况,帮助求职者更好地了解岗位要求及工作内容。

“我们公司今天带了10个岗位,有100多个招聘名额。”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黄雪平说。

除了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之外,四川江华恩一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拓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来自广安高新区和川渝高竹新区的13家企业纷纷来到招聘会现场,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了200余个岗位。

“最近在社区信息上面看到了这个招聘信息,就想来看一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毕业生朱珂莹是众多求职者之一,他向部分企业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

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共有627名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退役军人及军属、高校毕业生等参加,现场求职登记人数达331人次,其中有86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本次招聘会不仅更好地帮助广大群众就近就业,更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了供需对接平台,缓解园区企业招工困难。

为进一步扩大人才储备,切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除了举行各类专项现场招聘会,邻水县还积极实施柔性引才“鸿鹄计划”,深化拓展“县引企用,双向进入”引才机制,不断引进紧缺人才,为党政、企业培养双通型人才。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邻水县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200余名,柔性引进国家重点人才项目入选者和海外专家120余名,补充教育、卫生人才1800余名。

扶持创业 孵化育才

城以才兴,育人是本。

近日,邻水县三古镇召开了优秀青年座谈会。会议邀请镇村优秀青年干部、辖区优秀创业青年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创业的艰辛历程,互相学习交流经验,鼓励创业青年珍惜和把握发展机遇,激发广大外出人才“回望家乡、关注家乡、助力家乡、发展家乡”的热情。

“我2012年从北京返回家乡创业。”邻水县文凤畜牧农业养殖场负责人徐陈云便是参加此次交流大会的返乡创业人员之一。

作为邻水县文凤畜牧农业养殖场创始人的徐陈云,早在2012年便因家乡土地撂荒严重而放弃了北京的工作,选择返乡创业,但创业初期,他首先面临的就是修路难、技术难的问题。

“当时发现问题后,我们就跟村上、镇政府汇报、协商,最后给我们解决了便民路、水泥路,还给我们修建了水田灌溉。”徐陈云感慨地说。

现如今,徐陈云养殖合作社的樱桃、黄桃、李子、血橙都有不错的收成,不仅如此,他还扩大产业规模,按照种养结合、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新修建了全自动化养猪场,成为三古镇的“先锋人物”。

不止邻水县三古镇,近年来,随着邻水县不断加大创业人员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就业创业政策,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投资创业。位于邻水县柑子镇岩屋村九组好园丁农业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贺星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现在首批试种面积有15亩,今年是蓝莓第二年挂果,年产量5000斤,已经达到了预期产量。”贺星满怀憧憬地说,“我要努力提高产品品质,创建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致力打造成为市民向往的乡村采摘打卡地。”

徐陈云和贺星只是邻水县不断完善“引育用留”机制、积极培训农村实用人才、以人才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邻水县还建立了“订单式”“梯度式”“介入式”三大培养机制,统筹开展“六类人才”培训,年均培训民营企业家、青年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等各领域人才8000余人次。

落实保障 留住人才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2021年12月23日,位于邻水县鼎屏镇北新豪苑的邻水县人才公寓正式揭牌启用。

邻水县人才公寓有精装房90套,总面积9000余平方米,配备全套家具家电,可拎包入住,切实为人才提供了学习研讨、交流联谊的平台,是一个集办公、休闲、健身于一体的“人才之家”,有效缓解了人才安居难题。

不仅如此,邻水县推出了“邻州英才卡”,“政、银、企”三方将精诚合作,把人才服务做优做实,为全县1900余名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金融贷款等9大类30余项优惠服务,持续通过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暖心举措营造良好生态,全力激发人才工作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

“接下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科技强县战略,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进、培育和使用工作,为坚定不移实施‘四大战略’,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邻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邻水县委党员教育中心主任罗华利表示。(甘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