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邻水:因“李”助力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06-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坛同镇新拱桥村充分利用当地阳光充沛,山地多的特点,着力培植230亩特色优势产业——“五月脆”李子。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小小李子已成功帮助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实现了绿色发展、特色发展、高效发展。

眼下,正是“五月脆”李子成熟的季节,笔者在油家山家庭农场看到,成片的李子树上,一颗颗紫红色的五月脆李缀满枝头,把树枝压弯了腰,圆润饱满的果实,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在果园里,随处可见村民忙着采摘、搬运果子的身影。

“我们园区主要有五月脆,半边红李子等品种,目前五月脆已经陆续成熟,可以来采摘,今年园区李子总产值可达10万公斤,预计实现总产值80万元。已经在销往重庆、广西、广东一带。”邻水县坛同镇新拱桥村油家山家庭农场合伙人蒋波说道。

群众收入增加的背后,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过去,邻水县坛同镇新拱桥村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产量低、收入少,针对这种情况,很多村民选择了外出务工。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留住村民,推动农村发展,2018年,当地村委会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海拔高、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特点,引进外来业主,流转土地,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带领群众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的土地荒了很多年了,现在已经承包给业主经营发展产业,我们闲来无事上点班,110块钱一天,还是非常可以。”邻水县坛同镇新拱桥村村民刘朝英表示。

近年来,邻水县坛同镇新拱桥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优势,采取“市场向导、政府扶持、业主带动”的办法,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截至目前,邻水县坛同镇新拱桥村李子栽种总面积达230余亩,品种有五月脆、半边红李子等,可带动周边村民约1300人次实现就近务工。

“接下来,我们还将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李子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集标准化规模种植、采摘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邻水县坛同镇新拱桥村党支部副书记代胜表示。(李勇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