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连续两年获全省一等奖 广安市打出禁毒“漂亮仗”

发布时间: 2022-0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

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广安市禁毒战线捷报频传,禁毒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以来,破获毒品案件1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1人,缴获毒品5.8千克。

2021年以来,全市禁毒部门持续深化铁腕禁毒,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全市禁毒工作连续两年获全省一等奖,广安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被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1次、1人获二等功1次。

宣传先行

毒品预防全覆盖

6月20日,华蓥市禁毒办联合华蓥市红军小学举办了“青春不‘毒’行”禁毒宣传活动。活动中,禁毒办工作人员进行禁毒知识宣讲,向大家介绍了各种禁毒知识,重点讲解了毒品的各种种类及危害,告诫全体师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创绿色无毒的社会环境。

6月21日,武胜县禁毒办组织专人深入桐子壕航电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毒品预防知识讲座。通过展示毒品模型、课件等方式,直观生动地讲解毒品知识,引导企业员工认识毒品种类,认清毒品危害,提高警惕,远离毒品。同时,结合身边案例,展示缉毒民警实战抓捕场景,让企业员工感受缉毒警的日常工作,激发企业员工积极主动支持、参与禁毒工作。

禁毒工作以预防为主,宣传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根本之策。广安市以构建毒品预防体系为核心,以强化预防宣传为手段,以提升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为目的,全力推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覆盖、无禁区。

目前,广安市已建成一批禁毒示范小区、禁毒主题公园、禁毒文化广场等阵地,常态开展“防范毒品滥用”主题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达300万人次,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53.8%,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获评“四川省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创新“互联网+禁毒宣传”模式,广安禁毒微信号、抖音号分别获评全省十佳禁毒新媒体,微信号进入全国禁毒政务号前12名,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腕禁毒

对毒品犯罪零容忍

2021年,广安市破获全国“净边2021”专项行动“断流一号专案”,该案辐射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12省市,打掉贩毒团伙3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03名,缴获毒品2124克,收缴毒资30万元,实现全国单案打击和查处人头最多、打击团伙最多的历史突破,案件质量大幅提升,该案入选了四川禁毒30年十大经典案例。

毒品问题复杂、形势严峻,禁毒工作任重道远。广安市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持续铁腕禁毒。

深化新型毒品犯罪问题治理,破获公安部目标“2021—155”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吸毒人员35人,缴获麻古5537克,该案是“跨省集群打零战”和“物流寄递涉毒犯罪”典型案件,为探索云南、四川两地联合打击毒品犯罪新机制积累了宝贵经验。破获“20210818”系列贩卖毒品案,该案是氟胺酮、合成大麻素等涉新精神活性物质于2021年7月被列管后,广安市首次查获的合成大麻素案件,有效遏制了新型毒品违法犯罪蔓延势头。外流贩毒整治成效明显,全市连续两年无一地区因外流贩毒问题突出被国家、省禁毒委“戴帽”整治。

服务管控

坚决消除涉毒风险隐患

6月8日至9日,邻水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联合交警大队开展“毒驾”排查行动。行动中,工作人员按照“逢车必查、逢嫌必检”的工作要求,对过往车辆逐一开展“毒驾”排查。同时,向车辆驾驶员宣传禁毒知识及毒品的危害,提高驾驶员和乘车人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警示大家牢记禁毒法律法规和遵守交通规则,从思想上、行为上筑牢禁毒安全防线,引导广大驾驶员远离毒品、安全驾驶。

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控,不仅能有效减少毒品需求、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更是打击吸毒人员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禁毒部门聚焦查处、管控、帮扶等关键环节,坚决消除涉毒风险隐患。

2021年以来,全市禁毒部门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清塘”等行动,查处吸毒人员940人,强制隔离戒毒230人。目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83.4%,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占比为60%,复吸人员同比大幅下降;配备禁毒专职社工317人,同比增长97%。高中风险吸毒人员全部落实管控措施,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圆满完成系列禁毒安保任务。(卢琴、夏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