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传承化人匠心铸魂 成都传统工艺百校联盟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6-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尤紫璇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蜀绣针走游丝,有针尖上的中国画之称。

蜀锦千年传承,成都取其“锦”字,得“锦官城”之美名。

银花丝、瓷胎竹编、成都漆艺、蜀派陶瓷……天府文化磅礴而悠久,作为天府文化的重要承载,一门门传统工艺在代代传承之中,正愈发光彩夺目。

而今,传统工艺与传统文化,将从成都的校园出发,迎来更强有力的弘扬与传承!

6月21日下午,成都传统工艺“百校联盟”在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正式启动。这一活动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大学主办,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成都商报、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承办。

据“百校联盟”主管单位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欧阳志诚介绍,“百校联盟”成立后,将全面推动传统工艺融入中小学素质教育,营造富有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激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留住文化根脉,培育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承者和发扬者。

百校携手

探索传承之路

文化是瑰宝,弘扬与传承是责任与使命。

今年6月上旬,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他强调,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成都将“坚定不移推进文化繁荣兴盛,加快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事实上,中华文明五千年,成都始终是策源者、在场者、创新者。具有成都印记、成都符号、成都特质的“天府文化”,优越秀冠,已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时代表达。

为了传承与弘扬天府文化,2022年6月15日,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首批40名会员单位涵盖了天府文化研究阐释、保护传承、教育普及、传播交流和创新发展等等领域。

成立之初,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就明确提出了下一步计划,除了将培育文化新业态新场景、推动文化交流活动等,更将联合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成都大学组建传统工艺“百校联盟”!

也正是基于此,成都传统工艺“百校联盟”正式成立。

“百校联盟”首批共有130家成员。今日,来自成都21个区(市)县的45所“百校联盟”学校代表,纷纷来到了活动现场。

据成都市教育局德育与宣传工作处负责人透露,联盟成立后,将更加广泛地统筹教育、文旅、大学等资源,开设传统工艺的师资培训班,邀请研究院的专家、非遗大师展开传统工艺技艺教学。这些课程,百校联盟中的骨干教师们都可以报名参加。

此外,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习特点,骨干教师们还将对这些工艺教学进行二次创新改造,形成更多体系化的课程,走进成都广大校园,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传统文化课程,“以更强的参与性、互动性,让更多大学生、中小学生走近天府文化、走近传统工艺,激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留住文化根脉,培育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承者和发扬者。”

传承化人

让青少年成为工艺传承主阵地

联盟成立后,将怎样探索传统工艺的教育与传承?

文化传承青年为先,这正是成都传统工艺百校联盟联盟的工作重心之一——研发并推进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受众的传统工艺课程体系,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系统性开展教师培训、课程共研、知识普及、工艺体验、研学实践。

联盟成立后,每学期还会为联盟学校的班级开设15-20个课时的课程,并组织传统工艺研究院的老师、学生和非遗传承人,来到联盟学校进行授课。

据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综合办主任李星丽介绍,联盟成立初期,将联合在传统工艺建设上较为成熟的学校,共同开发系统教材、体验包、配套绘本等。试点工作成熟后,还会大面积推广课程,其他学校可自主选择将其纳入正式课程、研学服务或者延时服务中,“我们不仅是引导同学们制作传统工艺,更重要的是激发同学们对传统工艺的兴趣,建立文化自信,给予他们一把打开未来创新之门的‘钥匙’”。

同时,传统工艺课程的师资培训也是联盟工作的重点。在这方面,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则有着先天优势。院中的工艺大师们都将成为联盟的师资后盾!

事实上,对于联盟中的学校而言,传统工艺以系统的课程进入到学生的日常教学中来,是极赋有意义的“大事”!

联盟学校之一,成都市锦江区外国语小学校其实一直在开设竹编特色课程。

“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教授手艺”,在该校美术教研组长杨邻可看来,开设传统工艺的特色课程,更是要在教学过程中带着孩子们思考、实践,让学生了解这项传统文化,从而更好地传承技艺,树立文化自信。

杨邻可认为,“百校联盟”成立后,不论开发系统教材,还是课程推广等,都能够使传统工艺的教学更为系统。“这将区别于以前零散的教学体验,有了教材和系统性的课程,师资会更加丰富,学生的体验也会更加完整,教学会更加专业。这更将让学生们从小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对工匠有敬仰,对文化有敬佩!”

匠心铸魂

让优秀传统工艺代代流芳

四川,成都,究竟蕴含了多大的传统工艺文化宝藏?

据统计,作为传统文化的“有形”承载,截至2019年底,成都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项,传统工艺类项目占到了10项。

其中,尤以蜀绣、蜀锦、银花丝、瓷胎竹编、成都漆艺这“五朵金花”最具成都传统工艺的特色,他们不只是珍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天府文化的承载者、见证者。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传统工艺研究院古蜀青铜文创工作坊负责人张鸶鸶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承载历史印记、具有较高文化艺术价值的传统工艺,都不可避免地面临过生存考验。比如传承人高龄化,年轻人不感兴趣;比如开发设计落后,缺乏创新活力……

“成都的蜀派陶瓷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蜀山窑创始人、蜀山窑博物馆馆长、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师李清介绍说,成都有众多的窑口,比如青羊宫窑、邛窑等等,“这些都是有过浓墨重彩历史的窑口。

“但传统的东西再丰富,它也是古文化。文化资源要与时俱进、传承创新。所以我们要思考,把它整合成现代的文化架构。”,李清认为,这就需要年轻人的热爱与创造力。

在李清看来,成立成都传统工艺“百校联盟”,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极大的利好。“培养现代工匠人才,要注重高校的产学研结合。现在的工匠人才都是艺术家和工匠两者的结合,这才能与时俱进,创造出新的作品。”

“孩子们的童年,不应该只有乐高和电子玩具,更应该有传统文化的润泽”,据张鸶鸶透露,自己已经在着手构架一些适合青少年学习的传统工艺课程,希望这些课程能早日走进课堂,“传统文化要焕发新光彩,就是应该坚持从娃娃开始抓美育,这是每一位中国少年应有的文化底色!“(尤紫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