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川渝高竹新区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

发布时间: 2022-06-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近段时间,川渝高竹新区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国土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强化举措、重点突破,加快建设内联外畅的双城交通网、协同互补的双城产业链、高效便捷的双城生活圈,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

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川渝两省市共同规划建设的跨省域新区,承载着打造改革试验区、创新先行区、合作样板区的重要使命。自川渝高竹新区成立以来,新区始终按照“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理念,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21年底,新区累计入驻企业167户,其中投产66户、规上企业38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同比增长46.4%。

聚焦项目建设

构建内联外畅双城交通网

近日,笔者在位于G65包茂高速达渝段川渝收费处的高竹互通项目看到,工人们各司其职正忙着手头的各项工作,大型挖掘机正挥舞着铁臂进行开挖作业。

高竹互通项目连接G65包茂高速与省道208线,总投资估算为2.15亿元,建设项目包含一座单喇叭互通立交、一条0.8千米的互通连接线、全长2.3千米的5条匝道。“我们计划在9月份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10月份计划完成桥梁结构施工,力争在年底完成主体工程。”高竹互通项目部技术负责人闫虎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高速公路与地方道路的交通流转换,将极大地改善川渝高竹新区交通出行条件,进一步拉近川渝两地距离,有助于川渝高竹新区形成外联内畅的骨干路网骨架。

川渝高竹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2022年,新区将加快建成南北大道三期项目,积极推动川渝大道二期、华蓥山乡村振兴道路等项目启动,大力发展渝广城际铁路、广涪柳铁路、合广长高速、高竹支线(合广长与重庆绕城高速连接线)、水高长快速、举人坝至川渝高竹新区中运量轨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构建“1轨、2铁、3高、3快”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

聚焦产业发展

打造协同互补双城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成渝地区产业协作的不断推进,重庆摩托车产业逐步向邻近地区进行转移。广安市邻水县与重庆在汽摩产业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产业互补,在邻水形成了重要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在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四川穗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准备出口白俄罗斯的农用微耕机加装气泡膜。

四川穗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小型农业机械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从公司成立之初,就不断整合资源,对微耕机进行改进和创新,所推出的10余种小型耕作机,畅销越南、白俄罗斯、印度等10多个国家,年外贸出口额达1000万美元。

“公司持续拓展国外市场,同时,我们强化科技创新,2021年新研发生产的‘水稻—小麦联合收割机’成功打开越南市场,通过重庆总公司平台已累计出口1000余台。”四川穗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兰清介绍。

今年以来,川渝高竹新区从科技创新、产业协作等方面入手,借助国内知名高校特别是川渝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智力优势,共同建设一批联合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积极打造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聚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新区与重庆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聚焦公共服务

建设高效便捷双城生活圈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此前,由于分属不同省市,从电网规划到服务保障、电费电价、政策条款等各方面都存在差异。为了更好服务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携手国网四川广安供电公司,共同打造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

6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也是川渝两地携手打造的首个跨省市办电一体化运营机构,为进一步满足当地客户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川渝高竹新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新区在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方面又有了新的突破,为全国毗邻地区跨省办电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成立后,在业务受理、用电检查、抄表收费、用能咨询、新兴业务推广等跨省市供电服务上,将推行“一个窗口、一口对外”,为当地居民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电力服务。此外,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还将不断丰富线上办电渠道,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让客户接电“零跑腿”、办电省时省钱、用电更省心。“以后园区所有的企业和居民不仅可以在该中心办理业务,而且最多只跑一趟。”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川渝高竹新区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一卡通”,大力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便捷生活行动;推进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一体化;加快建设跨省域一体化、数字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争取“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统筹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保等公益事业发展,让改革成果更好惠及新区民众。(肖智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