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中国生态预制菜品牌助力生态团餐与美食地标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近日,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由中国食品报社中食创学院主办,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生态预制菜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中国农科院举行。

中国农科院老科协农业规划委员会会长孙建,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中国地名学会秘书长、中食创学院执行院长王殿彬,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王清、刘丽、常涛,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副会长龚宛平、傅明,中国生态志愿者王晓燕、林友华,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莫冬、杨超、时理想、张智,健力源生态团餐企业荐世新,北京净鲜农业科技公司牛建国、南阳中商农产品市场开发公司毛文德,四川蒋乙嘉生态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王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孙建强调生态预制菜是以生态食材为原材料,经过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环节预加工处理并充分利用,再采用急速冷冻技术或其他保鲜技术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生态食材、生态餐馆、生态美食、生态团餐、生态预制菜等品牌的推广是从生态产品到生态产业价值实现转化的重要和务实的举措。

张建华强调生态团餐、生态预制菜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抓手,“科技小院”助力乡村生产出多样化的优质生态食材,为生态预制菜、生态团餐提供更多的标准化、营养、健康的生态农产品。

王殿彬强调,2018年3月由中国地名学会、中咨国业规划中心等多家单位发布了《生态餐饮(餐馆/餐厅)团体标准》,是我国起步早、起草单位规格较高的生态餐饮标准。

傅明介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速以及现代家庭备餐需求等因素,预制菜食品也成为了继外卖后消费者的新选择。2021年行业规模约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8.1%。

荐世新介绍,生态团餐市场需求呼唤生态预制菜行业配套发展,2022年中国团餐市场份额和市场规模都将再创新高,在生态团餐领域,生态预制菜不仅能够解决生态食材的生产供应问题,还能够丰富菜品美味、提高生态餐饮的健康营养。

牛建国介绍,生态预制菜产业一头连接生态农产品生产源头的田间地头,一头连接着生态食材消费的餐桌,符合生态食材向生态食品化升级,生态预制菜产业也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融合的重要抓手。

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合肥、南阳、青岛、四平等地市的领导和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了研讨会。

(供稿:中国地名学会 作者:蒋明明、孙勇、王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