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以案释法、以审促廉,四川苍溪组织国企干部参加庭审旁听

发布时间: 2022-05-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全体起立!”5月10日下午,苍溪县人民法院,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正在进行。县国投公司、聚宝源公司、县汉昌水务等国资系统中层以上管理人员20余人,“零距离”旁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面对面”接受廉政教育。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敲响,庭审开始,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出示相关证据,法庭调查,控辩双方举证、质证和辩论,庭审过程有序而严谨,各环节紧密相扣、层次分明,清晰展现了被告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全过程。义正严辞的公诉,入法融情的辨护,语重心长的法庭帮教,无不牵动着旁听人员的心。


“我接受法院对我的审判,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是因为我丧失理想信念,心存贪念,我真诚悔错……”在最后陈述环节,被告人对自己违法犯罪行为后悔不已。


庭审现场变廉政教育课堂,旁听人员真切感受到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和纪法威严,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此次旁听给我们上了堂生动直观的廉政教育公开课,我一定会警钟长鸣,管牢手中的公权力。”苍溪县汉昌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伏荣感触颇深。


该县佳源砂石经营有限公司经理贺喜说:“庭审旁听是一场令人震撼的心灵警示,发人深省,提醒着我们要时刻严谨自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该县国资事务中心纪委书记杜其平介绍,县纪委监委组织这次庭审旁听,旨在让国企干部身临其境感知被告人从蜕变成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筑牢国资系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达到以案释法、以审促廉的效果。


“国企项目建设、招投标、资产交易等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仍然是监督重点。国企管理人员来源广、流动性强,纪律规矩意识相对薄弱,腐败手段也逐渐隐蔽。”苍溪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军龙表示,下一步,在加强国企干部教育引导同时,一体发力,强化国企领域监督管理和惩治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据了解,去年以来,苍溪县已分层分类组织开展旁听庭审13批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5000余人次。(青婧苍溪县人民法院供图)


网站无障碍